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陳其邁出席各級學校校長聯席會議 將環境永續理念融入課程

(2023-08-25 18:32:26)

陳其邁出席各級學校校長聯席會議   將環境永續理念融入課程

陳其邁出席高雄市各級學校112學年度校長聯席會議,籲環境永續理念融入課程。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公私立各級學校112學年度校長聯席會議,25日在高雄大學舉行,高雄市長陳其邁上午親自到場,嘉勉校長們辦學用心與辛勞,並感謝他們為高雄的未來和教育共同打造許多率先全國的亮眼績效。本次會議共有全市約380位校長參加,以「培育高雄新世代:數位學習,淨零永續」為會議主軸,讓校長們透過經驗交流與分享,共構高雄未來教育發展藍圖。

陳其邁首先感謝校長們,在疫情期間辛勞將學校顧好,經過長達三年的考驗,無論是COVID-19或是最近的登革熱,為學生提供更安全的學習環境。同時也提醒所有校長們,登革熱在近幾年、尤其今年已造成東南亞國家大流行,鄰近縣市案例數也增加非常多,流行期通常持續至11月,拜託所有校長9月開學後務必特別注意學校相關的防疫措施,持續保障學生的健康與安全。

有關高雄市的智慧治理,陳其邁指出,目前Chat GPT及生成式AI等技術引領著科技發展的浪潮,高市府的智慧治理亦不斷地努力提升,近兩年來,高雄市在六都中的排名也由末段班迅速攀升至第一名,並獲得多項國際大獎,展現出對智慧治理的優異實力。他並以最近的BLACKPINK演唱會為例,說明高市府運用大數據技術及手機訊號等數據,成功加速演唱會人潮疏散的過程;COVID-19疫情期間,亦透過數位治理做到醫療與風險分級,整合資訊平台讓65歲以上長輩在確診取得抗病毒藥物比例約達98%、24小時內醫療支持得以無差別的普遍介入,分析累積死亡率成為六都最低、中重症發生率也是最低,這些統計上都呈現顯著差異。

另外,針對未來碳關稅對於產業的衝擊,陳其邁強調淨零轉型必須同時進行數位轉型和減碳工作,若僅進行智慧轉型而忽略減碳,企業可能在碳關稅上面臨極大的負擔,進而影響產品競爭力,他並以中鋼生產鋼鐵的成本為例,再次強調高雄發展淨零轉型的重要性。

最後,陳其邁以日本教育家福澤諭吉對於日本現代化的貢獻為例,說明台灣正處於重要的轉捩點,教育將扮演關鍵角色,從國小到大學,學生的課程規劃及生活教育,對於高雄市或整個台灣,皆是未來發展的關鍵環節。他並呼籲校長們,將環境永續理念融入學生的教育過程,以環境永續、淨零轉型作為教育核心,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與時俱進。

教育局進一步說明,因應全球環境的瞬息萬變,數位科技學習也將成為高雄未來教育的重點。高雄市已成功爭取逾12億元完善數位學習場域,並建置線上線下直錄播教室,讓學生學習不再受限於教室。而作為海洋首都,透過各項水域運動課程的推動,提高學生親水意願,讓水域活動及海洋教育向下扎根。

在親師生的照顧上,今年暑假高雄市即率先全國全面開辦國中以下身障課後照顧專班,開學後提高導護志工誤餐費及依學校規模補助國中小每校短時委外人力,守護學童上放學安全,以及全國首創的安心餐食結合一卡通,去識別化的方式也讓學生能更安心且便利地兌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