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大里路寬40米計畫道路 行人綠燈僅有保命30秒

(2023-08-27 14:00:46)

中市大里路寬40米計畫道路    行人綠燈僅有保命30秒

中市議員張芬郁:大里德芳南路路寬40米,行人綠燈僅有保命30秒!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台中市行人路權疏漏又一環!中市有民眾反應,大里區40米計劃道的德芳南路,在大里路口的行人通行秒數只有30秒,一些老年人根本趕不過去。市議員張芬郁認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類似路段應全面檢討,放寬行人通行秒數為0.8公尺1秒,確實保障行人用路安全。

 

75歲的張姓民眾表示,從大里路要穿越德芳南路,30秒的時間根本來不及,他自稱有運動習慣仍健步如飛不受影響,但看見和他年紀相近或更高齡的長輩都來不及走過路口,希望行人通行的秒數多一點,讓長輩可以從容穿越。

 

張芬郁表示,德芳南路是40米的計畫道路,在中投西路前稱文心南路,之後稱德芳路,再過國光路後變為德芳南路,沿線橫交的路口距離都非常大,但向來以車流設定路口秒數。 

 

針對民眾反應,她現場實測從大里路穿越德芳南路,30秒的通行秒數,她也需快步走感覺有些吃力,難怪高齡長輩吃不消;她檢視沿線橫交要通行德芳南路的幾處路口行人通行秒數,大約從25秒至73秒不等,永隆路口、永大路口25秒、國光路口73秒、中興路口33秒、大元國小旁的現岱路口36秒。

 

張芬郁指出,過去交通單位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以1公尺1秒的步行速度計算行人通行秒數,學童眾多地點則使用0.8公尺1秒。德芳南路是寬度40米的計畫道路,以實際車輛通行的寬度約36公尺計算,依設置規則至少要36秒,但大里路口的通行秒數只有30秒,明顯不足。

 

張芬郁表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高雄市早在2017年開始就針對年長者常出沒的路口,檢討調整秒數,目前已有630處路口秒數調整為0.8公尺1秒,如40米寬的道路,過去設定行人通行時間為40秒,現在調整為50秒;交通部公路總局也推行省道人本示範路口,將行人號誌的合理秒數訂為每秒步行0.8公尺。

 

另外,台北市透過AI影像辨識,偵測行人通過路口剩餘秒數較少時,會自動增加行人通行秒數,或透過按壓行人觸動按鈕延長行人綠燈秒數,或是行穿線退縮增建庇護島或行人專用時相等,都是讓路口更安全的方法。

 

張芬郁要求交通局必須全面檢視路口行人通行秒數設定,此外,交通局目前在70處路口建置行人早開時相,張芬郁表示,有駕駛人尚未習慣,看見行人時相變綠燈就往前衝,除了危險也恐怕壓線違規被開罰單,提醒駕駛人務必多留心號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