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學校不認霸凌 人本及議員疑以拖待變

(2023-08-30 16:51:16)

學校不認霸凌    人本及議員疑以拖待變

學校不認霸凌引發議員及人本質疑。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30日人本教育基金會召開記者會,針對豐原高中霸凌案,校方霸凌調查小組最新調查結果認定教師的霸凌行為不成立,而以「不當管教」做結。教育局也隨即表示要針對此案召開專審會調查。市議員張家銨對此提出三點質疑,調查過程有瑕疵、教育局召開專審會之合理性、專審會目的不明等。她質疑道教育局是不是又要上演「利用法律規則以拖待變」的手段。

張家銨表示,看到學校霸凌調查小組最新的調查報告中,史無前例的以「問卷調查」方式作為霸凌事實與否的判斷依據之一。且仔細看問卷的設計題目很明顯有引導作答的嫌疑,作答方式也沒有針對作答者有足夠的保護機制,在上對下的不對等關係中學生又怎麼敢如實回答,另作答者排除該生班級等,都是讓此份報告不被信任的證明。

張家銨質疑,教育局提到要開專審會調查,但這也並非合理的作法。專審會召開的前提是,教育局發現學校教評會的召開或決議可能有違法的疑慮時,應先請學校在一定時間內重新審議,若無審議教育局才可以逕行提交專審會調查。而最新調查報告剛出來,教育局就大動作發聲明說要開專審會,除了合理性的問題說不清楚之外,也讓人質疑教育局是不是又要上演「利用法律規則以拖待變」的手段。

張家銨更說,教育局若不滿霸凌調查小組所做出的決議,應該是要重啟調查,而非逕送專審會。她也提到,若教育局要將此案逕送專審會調查,那教育局要處理的到底是要「調查此案有無霸凌事實」還是「調查教評會對教師的懲處」。她也呼籲,教育局至今對這案件的種種行為都讓人摸不著頭緒,也請教育局將下一步要怎麼做說清楚,不要再用法律來含糊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