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道安會報 邀「行人路權遊行」發起學生與會提建言

(2023-08-30 18:40:22)

高市道安會報 邀「行人路權遊行」發起學生與會提建言

高雄市府道安團隊持續努力朝人本交通目標邁進。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9月交通安全月也是開學月,高雄市長陳其邁29日主持道安會報,特別要求市府道安團隊持續努力朝人本交通目標邁進,讓每個人在道路上更能安全自在的行走。本次道安會報,除由交通局、工務局報告日韓考察結果,並邀請7月22日高雄行人路權遊行的發起人游立維、王晉謙二位學生到場提出建言,包含建置實體人行道、路段路口標線改造及自行車道規劃。

會中,交通局、工務局分享日本、韓國道路交通參訪成果,如日韓皆有人行道設置欄杆保護行人;車道與人行道高程一致,使行人無障礙穿越馬路;利用減速平台、車道寬度瘦身讓車輛自動減速;假日於熱門商圈封街禁止車輛進入及利用大數據分析防止違規、工地施工仍維持行人通行空間並採防塵設施及隔音裝置等可借鏡之地方。

陳其邁市長介紹到場的游立維同學、王晉謙同學為7月22日高雄行人路權遊行的推手,高雄市持續努力打造更友善、安全的通行環境,與兩位同學的想法相符;參與本府相關委員會公共事務討論,有助政策溝通與執行,肯定二位同學提出的想法與改善建議。而針對府內單位日韓考察成果,請工務局共同研議適合高雄的方案來推動試辦或實施,並請交通局辦理交維及路型審議時,把關提醒,更提升行人路權。

交通局表示,9月不僅是開學月、也是全國交通安全月,今年的主題是「車輛慢看停、行人安全行」,除工程改善外,也提醒用路人落實安全的交通行為,市府道安團隊將與青年學子一起響應交通安全月,擴大宣導交通安全知識。

交通局說明,推動人本交通,市府積極擴展輕軌、捷運等公共交通系統,預計到2030年將新增四條捷運線,總長達112公里。鼓勵市民朋友多多使用公共運輸,市府推出399高雄通、999南高屏通TPASS通勤月票、提供幹線公車服務及增加公共自行車站數量等,平價優質,讓公共運輸成為市民便捷移動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