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老有所養是進步象徵 健保補助減輕年輕子女負擔

(2023-09-07 19:30:35)

老有所養是進步象徵  健保補助減輕年輕子女負擔

市長解析對老人健保補助的看法。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儘管爭取年輕選票幾乎成了每次選戰開打的頭號大事,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免費老人健保是她第一任期的政策,但有排富,目前台中市享有免費健保的長輩約有35萬人,佔公民人數14%。她說,目前很多長者的健保費是由子女繳交,因此實施老人健保給付,不僅免除老人負擔也可減輕年輕人的負擔,實施後受到許多好評,據她了解,六都幾乎都有實施。

但現在出現不公平的現象,據統計,六都實施老人健保補助 ,其他非六都的縣市,包括離島的金門、馬祖等,因財政有限實施相對困難,因此較弱勢的縣市未實施,對他們的長輩來講情何以堪。

她通常對於總統候選人的政見沒有評論,但這是重要的民生議題,最近所有的總統候選人都在關心,台中市政府有實施經驗,六都也有實施經驗,因此她認為,「六都能,全國一定能。」

此外,她也建請中央一定要考慮到非六都的縣市,將心比心、全國一致處理,她唯一的訴求是現在六都自己在實施,財政負擔也很大,但是中央的預算相對寬裕很多,加上營業稅所得稅,台中市每年要繳給中央大概2000億左右,4年就繳了8000億給中央,她希望,不管明年誰當總統,全國實施補助政策後,六都負擔應該要改成全國一致,否則的話,又是另外一個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