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 億載風華.臺南水墨的發展—從億載畫會談起」 新營文化中心隆重登場

(2018-08-03 17:52:40)

「 億載風華.臺南水墨的發展—從億載畫會談起」 新營文化中心隆重登場

億載畫會海報。(圖/新營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郭文君/台南報導

與臺南市淵源頗深的「億載畫會」,羅集了國內多位於民國30~40年間出生的傑出水墨畫家,是近50年來水墨創作發展極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一群人。為了推崇他們的藝術成就和對臺南水墨創作貢獻,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策劃「億載風華.臺南水墨的發展—從億載畫會談起」展覽,在大觀雜誌、雅墨文化事業贊助下,繼107年5月在臺南文化中心首展後,本週移師至新營文化中心第一、二畫廊隆重展出,共展出18位藝術家的精品之作,展期為8月4日至8月26日,並於8月5日(日)下午2:00舉行開幕式。

這次聯展是距離億載畫會上次展出已逾10年的再次集結,希望透過這次的展出,爬梳近40多年來這些水墨畫家在水墨界的成就與對臺南市水墨發展的影響,提供未來進一步探討臺南水墨畫演變的起端,值得國內愛好水墨藝術人士前往參觀欣賞。

自38年國民政府撤退來臺後,臺灣水墨藝術發生了極大變化,「億載畫會」成員是其中頗具代表性的水墨畫家。從他們年輕時隨著自大陸渡臺的水墨名家學習、到創作成熟具有個人風格、甚至目前多位成員還在追求不同的技法與表現、及他們透過學院教書教育更年輕的一代等等,反映了他們具時代的代表性和影響力。

這些第二代他們在創作上已和第一代有若干的差異,如對山水的描繪已融入更多的技巧和西方觀念,創作題材也不限於大自然的描繪,更多的是對人對環境的關懷。他們陸續進入大專院校美術系教書,指導第三代的學生,第三代許多人也進入了學校體系教書,教導更年輕的學子,世代之間在水墨創作表現和觀念上的差異,是值得觀察研究的。也希望透過這次展覽的開端,讓大家再進一步認識臺南水墨畫的脈絡及演變。

「億載畫會」主要由第二代水墨畫家年輕時,於64年在臺南市成立,好幾位會員來自府城如楊智雄、高聖賢、林進忠,或者定居如吳超群、蔡茂松、張伸熙,另出生於舊臺南縣也有多位如李義弘、黃明賢、王國和、涂璨琳、黃才松等。他們對本市水墨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是本次展覽要研究探討的,因此文化局邀請長住臺南的部份會員訪談,對該畫會的成立、及他們自年輕參與臺南藝術界活動等等有更深廣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