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首次來臺演出 激勵世界渴望民主自由

(2023-09-11 19:54:33)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首次來臺演出   激勵世界渴望民主自由

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首次來臺演出,激勵世界渴望民主自由。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歷經長途跋涉,被譽為東歐首屈一指的交響樂團「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首次來臺展開巡迴演出,全團11日在高雄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中庭的記者會上,演奏《烏克蘭國歌》及臺灣民謠《望春風》兩首曲目,磅礡、悠揚的樂音感動現場觀眾。高雄市長陳其邁在會中表示,該團在最艱難時刻來到臺灣,展現民族國家的韌性,他要代表市民向烏克蘭人民表達敬意。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創立於1918年,擁有百年歷史,陳其邁表示,交響樂團一行人輾轉從烏克蘭到捷克再到維也納,之後來到臺灣。他除了對他們展現的民族國家韌性表達敬意,也表示今天開始,9/11-9/13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將會點燈,藉此向烏克蘭人民展現支持,歡迎大家來到民主聖地高雄。

陳其邁亦回憶起自身曾於1996年造訪烏克蘭,他表示當時下飛機後,打開當地飯店的電視機,剛好播出中國進行飛彈試射,要干預臺灣的總統選舉。他說臺灣跟烏克蘭都面臨民主自由、國家主權、人權等挑戰,烏克蘭的故事正在發生,激勵世界很多渴望民主、自由的人們。包括臺灣在內,大家都非常關注烏克蘭的情況,他也希望在對抗威權、侵略、爭取民主和平的過程裡,烏克蘭的故事絕對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再次代表高雄市民向烏克蘭人民加油。

陳其邁也提到,這次演奏曲目中,有一首非常特別的是交響敘事曲《格拉奇娜》,敘述公爵夫人格拉奇娜代表她的丈夫出征,亦代表在俄烏戰爭裡,烏克蘭人民不屈不撓、團結一致的精神,特別歡迎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能夠到高雄演出,相信演出絕對會非常成功。

陳其邁致贈「高」字意象的墨寶予交響樂團,以此代表高雄的熱情,期盼將力量帶給烏克蘭人民。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總經理「亞歷山大•霍爾諾斯塔伊」(Oleksandr Hornostai)則回贈紀念書籍、CD。

烏克蘭國家交響樂團這次首度來臺,11日起在臺中國家歌劇院、9/12在高雄衛武營、9/13在臺北國家音樂廳盛大演出,相關購票訊息可洽寬宏售票(kham.com.tw)、全臺萊爾富及OK便利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