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府協助在地工廠申請製造業低碳及智慧化升級轉型補助 最高補助500萬

(2023-09-13 11:40:37)

高市府協助在地工廠申請製造業低碳及智慧化升級轉型補助 最高補助500萬

經濟部中小型製造業低碳及智慧化升級轉型補助,納管工廠已核定改善計畫者,每家最高補助150萬;已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者,9人以下製造業每家最高補助300萬、10人以上製造業每家最高補助500萬,受理期間至112年11月30日止。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近年全球製造業持續關注智慧製造和數位轉型,經濟部推出中小型製造業低碳及智慧化升級轉型系列補助專案,其中智慧化補助標的包含導入精實管理、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等技術或設備,以優化工廠營運生產管理;低碳化則包含導入節能減碳、再生能源、回收利用等技術與設備,每家最高補助500萬。高雄市政府以「數位、淨零」雙軸轉型為主題,配合中央政策辦理10場地方說明會,為業者釋疑、加強輔導以及加速整合資源的對接。

高市府經發局表示,為了推動特定工廠轉型和永續經營,今年度共舉辦10場以數位轉型及環境永續議題為主題的相關說明會為業者釋疑,協助業者理解CBAM的申報流程、盤查如何試算、ESG永續經營概念、數位轉型的實用工具如何扭轉企業經營瓶頸、以及空污、水污、消防之設備改善等,更開設窗口提供業者對接中央資源。

經發局說明,持續秉持就地輔導的精神,積極輔導特定工廠業者辦理用地變更,以實現合法化和永續經營,協助業者申請經濟部中小型製造業低碳及智慧化升級轉型補助及支援相關資源。納管工廠已核定改善計畫者,每家最高補助150萬;已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者,9人以下製造業每家最高補助300萬、10人以上製造業每家最高補助500萬,受理期間至112年11月30日止。

參與說明會的業者鍵財機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表示,ESG牽涉議題廣泛而複雜,並且減碳是一個持續性的工作,然而這樣的知識和技能是業者目前較缺乏,期待經發局安排一系列的課程,包含法規政策、政府資源、CBAM的影響與因應等,供企業派員參加。
 
柯穎五金企業有限公司也肯定,疫情加速數位時代的興起,數位轉型的重要性近年來日趨增加,面對訂單不穩的情形,透過說明會了解到可以導入數位工具讓企業獲得許多機會和優勢,增加市場競爭力以及產品宣傳曝光度等,獲益良多。

經發局表示,市府本著就地輔導的精神,積極輔導特定工廠業者辦理用地變更,以實現合法化和永續經營。同時,市府深刻理解特登工廠業者面臨的全球競爭壓力以及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品質和優化產能的迫切需求,歡迎業者踴躍申辦,如有疑義可洽詢高市府經發局特登辦公室或產業競爭力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