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盧秀燕重視原民發展  延長租金補貼改善交通建設

(2023-09-13 16:31:31)

盧秀燕重視原民發展  延長租金補貼改善交通建設

市長重視原民的權益及發展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原住民族聚落多分布在和平區,其幅員遼闊,發展不易,市長盧秀燕重視原住民事務發展與建設,上任後將原住民的租金補貼從半年延長到一年,並提高補助金額,修繕及建構住宅補貼也提升;此外,市府也積極改善梨山地區交通與建設,幸福巴士2.0上路後,解決部落就醫就學的便利性;153路公車兼具觀光與客運通行,帶動和平區旅遊人潮,也為原鄉帶來經濟與產業生機,盧市長特於市政會議表示,近期將再前往和平區視察,盼持續協助原民教育、文化與建設等各項需求。

12日的市政會議,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楊馨怡以「原曜臺中–原住民族文化與建設推動成果」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她表示,全市原住民人口數約有3萬7千多人,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是市府推動及發揚原住民文化非常重要的基地,自100年起設校迄今,累計學員人數達1萬2,100餘人;累計師資217位,每年平均開設至少42門課程。

楊馨怡說,和平區幅員遼闊,近年因登山及步道旅遊盛行,居民最依賴使用的人行吊橋也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通行安全亦成為不可忽略的施政工作,目前和平區內列管吊橋共計18座,市府自108年至112年,總計投入逾1億7000萬元,維護改善和平區原型吊橋。建設局辦理南湖溪新建吊橋,為台中市最高海拔公共工程,並獲勞動部公共工程類金安獎。

楊代理主委指出,幸福安居是盧市長重要的施政願景,原住民離鄉遷移都會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居住是首要課題,為協助原住民安居,市府提出租屋補助計畫,並於去年起租屋補助自去年起租屋補助從半年延長至一年;另在盧市長支持下,今年起運用囤房稅稅收,調增將補助金額從每月4,000元調增至5,000元;整體預算由每年748萬元,增加至1,274萬元,不僅減輕原住民租屋負擔,更提升其租屋環境與生活品質。另外提供老舊住宅的整建及新購住宅補貼,自108至112年寬列經費逾4千4百萬餘元。

盧市長也說,市府在原住民原鄉建設搭建了幾座吊橋,相當美觀,吊橋與基礎建設已完成,歡迎大家到和平區觀光。另原住民也有許多節慶活動,如這週末舉行原住民文化節,有別於平地居民的生活領域,有興趣的民眾可洽詢原民會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