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官員住中捷好宅 市府說明因官舍不敷使用

(2023-09-15 17:41:46)

台中官員住中捷好宅    市府說明因官舍不敷使用

議員對官員優先住捷運宅提質疑。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與高虹安相關的豪宅豪車案還吵得沸沸揚揚!台中市議會審議111年度總決算,市議員楊大鋐指出捷運文華高中站市府配回房屋把11戶將作為官舍使用,違背一開始投資作價精神、實屬不該,要市府好好檢討,如現有官舍老舊應及早處理,不要吃軌道基金豆腐。

楊大鋐指出,台中市軌道建設基金於111年度成立,由交通局投資5.8億及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以市有不動產作價投資2.46億。其後,因市府參與捷運文華高中站土地開發,共配回之房屋37戶,其中11戶由秘書處拿來作為台中市政府官員宿舍。

楊大鋐表示,軌道基金的設立宗旨為推展臺中市大眾捷運系統及鐵路高架化規劃、建設、營運、維護、管理及辦理其土地開發等事宜所設置,因此這些參與聯合開發所配回的房屋,依預算投資作價的精神,是要拿來作為軌道開發的資本。

惟今配回房屋有11戶被拿來作官舍造成基金收入短收,而軌道基金再於112年度舉借6.7億,辦理捷運文心崇德與文心櫻花站土地開發共構,期間所衍生的利息仍得要由市庫支應,楊大鋐說這即是市府投機所增加的額外負擔,因如真要作官舍應由秘書處編列預算買回。

對此,市長盧秀燕有回應,盧市長說,外縣市來的首長從中央到地方都可以申請宿舍,但是台中市現有宿舍不敷使用也不堪使用、維護成本極高,因此有部分宿舍需要向外面租借,所以她才會作出這個決策,她也會為此負責。

楊大鋐強調,這11戶配回的房屋依規定就是要標售、變現撥補軌道基金,盧市長「肥水不若外人田」的說法,違背預算投資作價的精神。而台中市官舍老舊問題存在許久,為何市府事前不思及早處理這些老舊宿舍,反而要吃軌道基金豆腐?他認為這不能當成常態,請市府好好檢討。

交通局回應,捷運聯開宅是交通局公捷處的資產,秘書處以符合市場行情向交通局承租,屬互惠互利使用市府資產、公家機關協力互助情形,除優化向私人承租的方式,交通局也仍持有資產保持未來處分彈性,還有租金收入。

交通局表示,捷運文華高中站捷運宅預計分年分批辦理標售,交通局依據「臺中市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公有不動產租售作業要點」第四點規定,於標售前短期活化資產,先將小坪數戶別暫時性租予秘書處等單位作為首長宿舍,租約結束後再行將該小坪數戶別列為後續標售項目。交通局已公告辦理第一批標售,後續將視不動產市場行情等因素擇定時機辦理剩餘戶別標售作業,以充裕軌道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