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進口蛋與日核廢水引恐慌 台中啟動縣市互助積極查緝

(2023-09-16 16:13:09)

進口蛋與日核廢水引恐慌  台中啟動縣市互助積極查緝

台中啟動縣市互助積極查緝。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為市民把關食安!台中市政府15日於市政大樓召開食安會報,針對學校營養午餐是否使用進口蛋、日本排放核廢水議題進行討論。「請大家放心!」市長盧秀燕強調,近期在進口蛋相關資料不充足的情形下,市府有先見之明,早已規定供應商使用國產肉品、蛋品,各縣市政府也啟動互助機制積極查緝,另也自行購置純鍺偵檢器加嚴把關核食,持續捍衛食安。

 

盧市長表示,近期進口蛋引起大眾關切,臨時會中許多市議員也十分關心,在相關資料不充足的情形下,感謝衛生局、農業局、教育局等市府各局處,以及各委員的指導、鼓勵,盡心盡力捍衛食安。教育局執行全國最嚴格的學校營養午餐合約,積極稽查蛋品供應來源,若發現違規且情節重大者將終止契約,當時有少數人抨擊市府太嚴格,擔心會影響供應,但市府還是堅持捍衛食安;此外,農業局也持續向農業部索取進口蛋品流向之相關資料,以妥為因應。

 

盧市長提到,各縣市也啟動互助機制,有蛋商倉儲位在北部,市府請求北部縣市政府稽查,桃園也有一家蛋商倉儲位在中部,市府衛生局前往查緝,各縣市互相幫忙、積極行動。另外,日本將核廢水排入海洋也引起民眾恐慌,甚至囤鹽,市府對來自海洋的產品十分關注,早已自行採購純鍺偵檢器把關核食,自主檢驗量能領先全國,持續努力捍衛食安。

 

食安處說明,自去年中央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時,市府便率全國之先,提撥第二預備金500萬元自行購置純鍺偵檢器,自主抽驗達853件(含水產品87件),均符合規定;針對實體及網路販售的日本食品標示查核,至今共查核4,788件,其中查獲6件未依規定標示均已裁罰;市府更首創「台中市核食食安專區」,將查驗資訊主動公開,提供市民更充分的飲食消費參考。

 

經發局表示,針對轄內未登記的食品工廠輔導納管,如有食品安全疑慮的案件優先排入聯合稽查,即時進行查處,杜絕不肖業者,截至112年9月10日,未登記工廠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全國件數為8,454件,台中核准1,976件,有181家食品工廠已核定納管,53家食品工廠已核定特定工廠登記,並有2家食品工廠申請用地變更,持續積極輔導業者合法化永續經營。

 

農業局以「市售有機農產品品質檢驗及標示檢查」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農業局指出,去年有機農產品品質檢驗共213件及標示檢查353件,共計566件,不合格件數7件,合格率98.8%;今年截至8月28日止,已抽驗品質檢驗180件及標示檢查317件,不合格數3件,將持續依規查處,保障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