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底渣再利用嚴格把關 工程單位安心使用

(2023-09-16 20:48:29)

底渣再利用嚴格把關   工程單位安心使用

焚化爐底渣經過處理後,都進廠製成可再利用的「粒料」。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一直致力於「資源循環再利用、垃圾減量零廢棄」的目標,所以每年四座焚化廠產出的18萬公噸焚化爐底渣,經過處理後,都進廠製成可再利用的「粒料」,雖然初期工程單位對於底渣再生粒料持觀望態度,但經過環保局一連串的認證與檢測,如今焚化再生粒料作為CLSM之工程骨材,在高雄市已為趨勢。

高雄市四座垃圾焚化廠年產出約18萬公噸的焚化爐底渣,在妥善篩分處理後可化身為「焚化底渣再生粒料」,作為公共工程使用的一種工程材料或回填料,由於去化是個問題,甚至衍生未按規定回填等弊端,加上初期各工程單位普遍對這項再生材料抱持觀望態度,因此高雄市環保局於107年起創立CLSM預拌混凝土廠認可制度,確保去化不會產生弊端。

初期環保局認證的CLSM(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預拌混凝土廠僅5家,焚化再生粒料使用量也僅3.7萬公噸。經環保局在法規增訂焚化再生粒料應摻用比例,並藉由對認可預拌混凝土廠定期現場查核與出料抽驗下,讓工程單位對CLSM摻用的焚化再生粒料來源與品質越來越有信心。到了今年度,高雄已擁有12家、全台最多底渣粒料CLSM認證的預拌混凝土廠,出貨量每年都穩定達10萬公噸以上,亦堪稱全台之最,顯示本市焚化再生粒料作為CLSM之工程骨材在高雄市已為趨勢。

環保局局長張瑞琿表示,為了確保本局認證的預拌混凝土廠出產品質,環保局將持續邀請專家學者進行考核評鑑,舉凡焚化再生粒料流向申報管理、廠內貯存與環境、現場查驗紀錄…都會不定期抽驗,並將環保與勞安稽查違規等項目納入評鑑,以促進認證的預拌混凝土廠強化自主管理,適時汰劣留良,讓再生粒料製成的CLSM品質無虞,守護公共工程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