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藝潮.匯流大臺中特展」即起登場 重現豐原班時代風華

(2023-09-18 14:49:22)

「藝潮.匯流大臺中特展」即起登場  重現豐原班時代風華

策展人莊明中教授導覽。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為迎接將於114年啟用的「臺中綠美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辦理市立美術館開館暖身展,推出「藝潮.匯流大臺中──走進現代藝術的豐原班特展」,展出石川欽一郎、李石樵、葉火城及豐原班第一代與第二代藝術家經典作品
共48件,呈現豐原班的藝術創作與時代精神。展覽自即日起至10月11日在大墩文化中心盛大展出,邀請民眾親臨欣賞藝術饗宴。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至國民政府遷臺之初,李石樵曾短暫移居臺中,透過他的同窗暨摯友-葉火城的機緣,共同指導了「豐原班」,成員包含張炳南、林天從、張耀熙、劉國東、張子邦、曾維智、詹益秀及陳石連等人,進而帶動臺中地區油畫創作的風氣。豐原班美術群相互扶持的真摯情誼及對藝術創作的熱衷,在全國美術競賽中屢獲佳績,他們除了積極參與地方美術團體,持續進行展覽及相關發表,亦致力於藝術創作與教育推廣,逐步開創意臺中美術的新紀元。

陳局長指出,在臺灣地方美術史運動的積極推動之下,文化局經過五年的累積爬梳,努力建構臺中美術史的地位,成為臺中走向國際的基石。這次展覽特別邀請策展人莊明中教授策劃本展,希望重現豐原班過往的藝術成就與創作精神。展覽從豐原班美術成員的文獻紀錄,深入探究作品所具備的時代性與獨特性。此展以「臺灣風景與西洋繪畫的初遇」、「人物寫實與時代內涵的表述」、「走進現代藝術的本土風情」及「靜物寫生的詩性與抒情」等四個子題呈現。除了作品之外,還有葉火城作畫的情境展示、珍貴文史資料及手稿等豐富物件,使民眾更加了解豐原班的歷史緣由,以及對臺中美術發展的重要意義。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眾所期盼的「臺中綠美團」預計114年正式開館,是國內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而成的建築,更是臺中近年重要的文化建設之一。臺中市立美術館未來將保存、深化及建構更完整的大臺中藝術史,提供市民終身學習與開拓多元美術人才之場域。美術館的啟用將成為臺中藝文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歡迎市民朋友共同期待臺中綠美圖的到來。更多活動訊息請上臺中市立美術館籌備處粉絲專頁
(https://m.facebook.com/TaichungMuseumofArt)查詢。

18日開幕式現場貴賓雲集,包含文化局局長陳佳君、前總統府資政應了以先生、藝術家謝里法教授、策展人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莊明中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昌德教授、東海大學李思賢教授、國立聯合大學盛鎧教授、臺中縣葫蘆墩美術研究會林世坤會長、臺中縣葫蘆墩美術研究會李賜鎮前會長、東海大學美術系詹前裕教授、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高永隆教授,與多位參展藝術家及家屬代表等貴賓皆到場參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廣告)

▲參與開幕式的豐原班展出藝術家及家屬等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