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健全楠梓產業園區聯外交通 濱海聯外道路南段工程動土

(2023-09-18 15:08:30)

健全楠梓產業園區聯外交通  濱海聯外道路南段工程動土

陳其邁市長與林右昌部長共同主持濱海聯外道路南段工程動土祈福儀式。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楠梓產業園區為南台灣半導體S廊帶重要一環,尤其在中油高煉廠轉型及台積電進駐後,聯外交通建設刻不容緩,濱海聯外道路(又稱新台17線)為園區開發重要交通計畫,其中北段工程(典昌路至德民路)於111年6月通車。自陳市長上任後與劉世芳立委積極向中央爭取南段工程(德民路至南門圓環),在行政院、國防部及內政部協調合作下,今年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第二期及第三期相關費用也於今年陸續獲中央核定。(9/13)日高雄市長陳其邁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共同主持南段第一期工程動土祈福儀式。

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都市規劃不容易,從先前的市長到陳其邁市長,一棒接一棒,有許多重大的建設,也有非常多重大的進步,每當來到高雄,就看到眾多的蛻變與不一樣,這是由於前後任市長的努力,才有辦法把政策延續下去。高雄在地的立委,不斷爭取和跨部會的溝通與協調,以及預算的支持,才有辦法把這麼困難歷經二十多年的重大工程,在今天邁入到新的階段,在各方努力下,促成今天的美事。地方產業要發展,交通必須先行,陳其邁市長為高雄擘畫了未來二十年的產業發展願景,交通發展必須要及時到位。重大的工程,中央一定會全力協助支持。新台17線南段長期路型已定案,因此內政部同意核定納入營建署生活圈執行。

市長陳其邁表示,感謝內政部和軍方的幫忙,高雄市的道路建設不只是今天的工程,未來還規劃了台積電相關的楠梓交流道、國道7號,以及左營區翠華路的拓寬,將會打通北高雄交通的任督二脈,讓北高雄的就業人口可以享受最便捷的交通建設。高雄市市長陳其邁非常感謝軍方幫忙,使耗時多年重大交通問題有所突破,也感謝中央對高雄各項交通建設的經費支持,並協助辦理相關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在三方齊心努力,希望加速建設讓民眾早點享受到成果。

陳其邁市長進一步說明,中油高煉廠區轉型為半導體及循環技術材料專區是國家的重大建設,市政團隊也緊緊緊地加速相關交通建設進度,因應龐大就業人潮進駐後,原台17線道路路幅受限經常塞車造成交通瓶頸,故期許市府工務局如期如質盡速完成濱海聯外道路開闢,便利產業對外之交通和運輸。

本市濱海聯外道路計畫全段北起橋頭區典昌路,南至左營區南門圓環,全長約7.3公里,以德民路為界分南北二段辦理開闢。其中南段工程因涉及左營海軍基地內哨口及營舍,市府及中央多次與海軍協調可行方案後配合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其中南段第一期(德民路至中海路)將包含廣昌大排整治改善區域排水並打造親水空間,後續南段第二期及第三期工程(中海路至南門圓環)配合見城計畫南門景觀再造改善路型及人行空間,目前設計中,預計113年陸續發包,合計南段工程總經費約38.2億元,全線預計於115年底全線通車。全段完成開闢預期可縮短橋頭至左營2.6公里(約26%車行距離)及減少15分鐘(約30%行車時間),同時便利楠梓產業園區人流及物流運輸,紓解原台17線30~50%交通量,並導入綠道路指標設計原則,路燈採LED節能燈具,規劃路廊綠帶總面積達7,600平方公尺,預估每年可減少碳排放量約2,046公噸重,朝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同時帶動茄萣、梓官、橋頭等濱海地區產業及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