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查獲國產「未來蛋」 市長依規開罰4至4百萬

(2023-09-19 18:46:40)

台中查獲國產「未來蛋」  市長依規開罰4至4百萬

中市保障食安加強蛋流向稽查。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近日進口蛋議題持續延燒,市長盧秀燕19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市府上週連發三件公文予農業部,要求包含巴西等7個國家進口蛋資料及流向,今早剛收到中央函復公文,但市府上週即開始自力救濟,共稽查160家蛋品製造加工及販售業者,昨日查獲一家國產蛋製造業者的洗選日期標示不實,出現「未來蛋」,市府將依規開罰4至400萬元。另外,為確保學生食安,台中市學校的營養午餐即日起禁用液態蛋,全部使用新鮮現打國產蛋,以確保蛋的來源以及新鮮度。

衛生局長曾梓展補充,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今年1到8月共抽驗103件生鮮雞蛋及其製品,稽查結果都符合規定,9月份爆發蛋品食安危機後,食安處9月13日啟動了新一波蛋品查核,針對市面上各式通路,如市場、賣場、團膳業者、洗選蛋工廠及茶葉蛋製造廠等,截至昨晚,已經稽查160家,其中發現一間蛋品廠違規,業者昨日已經洗選好,但是洗選日期卻是標示今日,因此出現「未來蛋」,數量1,655顆,食安處將依規開罰4萬到400萬元。

盧市長指出,針對蛋品議題,市府查驗兵分兩路,一路是衛生局食安處進行全市蛋的查察,另一路是學校營養午餐的保護,以孩子的保護優先。她說,教育局原本就已嚴格規定學校午餐一律採用國產蛋,平日也不定期稽查,教育局昨日針對校園食材再啟動專案稽查,動員26位校園營養師至供應市內學校午餐的19家團膳業者,全面清查業者所使用的液蛋、洗選蛋的產地來源、進貨資料及具有標章情形等,查核後暫未發現業者使用進口蛋情形,將持續要求各校依照契約驗收食材並詳實登錄平台,守護學生食安。

盧市長強調,台中市學校雖然都使用國產蛋,但其中有團膳業者是使用液態蛋,市府為確保學生食安,教育局即日起宣布,台中市學校的營養午餐禁用液態蛋,全部都要用新鮮現打的國產蛋,以確保蛋的來源以及新鮮度。此政策會一直維持到整個蛋市場的供應安全穩定為止,讓孩子們吃的有保障,也讓老師及家長們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