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舊市議會公辦都市更新案簽約

(2023-09-19 19:00:31)

舊市議會公辦都市更新案簽約

舊市議會公辦都市更新案簽約,華麗轉身保留歷史文化與情感,產業群聚打造另一波繁榮。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與台灣人壽公司合作,打造高雄首案以歷史文化為底蘊的「高雄市舊市議會公辦都市更新案」,19日上午在四維行政中心舉行簽約典禮,由市長陳其邁偕同立法委員趙天麟、議長康裕成、副議長曾俊傑及在地議員等人,共同見證高雄舊市議會歷經12年等待後的華麗轉身,朝向歷史文化與城市發展共榮嶄新一頁。

陳其邁表示,舊高雄市議會位於中正路,是高雄過去的金融街,未來市府將與台壽公司合作,保留舊市議會原來的歷史與文化,結合O4聯開案及相關金融服務,吸引壽險業、金融服務業及新創產業進駐,讓周遭形成產業群聚效果,進一步帶動中正路的繁榮。

陳其邁細數對舊市議會記憶,提及過往接受備詢往事,笑稱許多故事至今仍記憶猶新,他強調,舊市議會是大家共同的回憶,也是大家珍惜的歷史,只有知道過去的路在哪,才知道未來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他並感謝有為這件事情努力過的人,相信中正路從過去到未來,有一天會成為高雄的華爾街,市府將重塑金融服務業、新創產業,未來他將會更加努力、整合資源,帶領高雄繼續前行。

陳其邁感謝台壽公司、中信集團看好高雄、投資高雄,在整個城市轉型過程,給予高雄最大協助,並感謝劉培森建築師團隊,整合規劃新舊建物設計、保留歷史及人文情感,也提及這段期間文資委員所付出的心血,以及感謝所有議會議員支持,才能讓舊市議會公辦都更順利推動。

文化局表示,高雄第一個政府與民間合作開發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BOT案於去年9月開幕,是全國第一個圖書館、書店、旅店共構的活化典範。緊接著高雄舊市議會將以新舊共榮方向活化開發,修復歷史建築設立民主議事館,紀錄高雄代議政治歷史及蘊含的民主自由精神;金融新創大樓將延續原有議會空間意象及重要建築語彙,打造共榮空間與民主議事共構,開放市民共享。

文化局說明,本案為高雄首創文化都更案例,透過公私協力合作,將議會建築與前方廣場原貌修復,保存高雄市民對於舊市議會的歷史記憶,議會空間也將打破籓籬,打造市民廣場,提供周邊社區優質生活環境,並引入商業機能,振興舊市區發展復甦,創造市府、企業、居民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