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滿75歲開車騎車要換照 盧秀燕籲優先向長輩家人宣導

(2023-09-23 17:28:46)

滿75歲開車騎車要換照   盧秀燕籲優先向長輩家人宣導

滿75歲開車騎車要換照,盧市長籲守法減少交通事故。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為保障高齡駕駛人用路安全,推動高齡駕照換照制度,滿75歲長輩須體檢、認知功能測驗,合格後即可至監理所辦理換照。市長盧秀燕22日主持道安會報表示,75歲以上換照宣導也可從長輩的家人做起,一起留意長輩狀況減少風險。

盧市長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是城市很重要的課題,台中也非常重視,因此市府提升明年交通方面相關預算,並規劃各種交通設施,希望促進交通安全,也提醒民眾應遵守法規,也不要酒駕、飆車等,期盼大家一起努力減少事故發生。

盧市長認為,對於75歲以上長者換照的宣導,也可從長輩家人做起,因為家人最知道長輩身體狀況,可請家人協助帶長輩做相關檢測,或長輩身體有狀況就不要提供交通工作等。

台中區監理所表示,交通部公路局推動高齡駕駛執照管理制度,滿75歲長輩如有駕車需求就需要辦理換照,換照條件為體檢合格及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檢附未患中度以上失智症證明),其中認知功能測驗內容包含「對時間的正確認知能力」、「近程記憶思考能力」及「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等3個程序,測驗時間約需20分鐘,以上3個程序都須通過才算合格。

長輩可至部分公立醫院、衛生機關或監理機關委託的私立醫院、診所及體檢代辦所,辦理體檢及認知功能測驗,而監理機關僅施作認知功能測驗,合格後即可至就近監理所(站)辦理駕照換發作業。

台中區監理所表示,若評估身體狀況有疑慮,或已無駕車需求的長輩,鼓勵辦理駕照註銷,逾75歲高齡駕駛人向中彰投監理單位申辦駕照自願註銷完成者,即贈面額100元統一超商商品卡1張,以鼓勵駕駛人翻轉習慣,搭乘大眾運輸並促進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