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彩墨藝術節港藝中心登場 展出全球128件優秀作品

(2023-09-24 17:28:03)

台中彩墨藝術節港藝中心登場   展出全球128件優秀作品

台中彩墨藝術節港藝中心登場。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跟著台中彩墨藝術節作品,一起環遊世界!台中市政府文化局24日在港區藝術中心盛大舉行以「行旅.記憶」為主題的國際彩墨藝術大展開幕式及「第二十二屆彩墨新人賞」頒獎典禮,並特別邀請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黃智陽教授推出彩墨藝術講座,展覽自即日起至10月15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台中彩墨藝術節自2002年起,就以不同的主題匯聚全球藝術家創作,是專屬於彩墨藝術家的年度盛事。112年「國際彩墨行旅·記憶藝術大展」有來自全球21國的藝術家、共128件作品參展,透過藝術家獨特視角和創意所詮釋的作品,讓旅行中的細微記憶,無論是某個角落的光影、花草中的氣息,還是古老建築的痕跡,甚至是旅途中的情感,都在這些作品中得到生動的再現。

文化局指出,「第二十二屆彩墨新人賞」共有來自全國北、中、南及東部各地共12所大學院校學生參與,歷經兩階段評審,共26件作品脫穎而出。最高榮譽「新銳獎」得主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徐志誠,3位「新人獎」分別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宋尚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卓亞嫻和洪瑜君,另外頒發5名佳作獎以及17名入選獎,得獎作品同步於港區藝術中心展出。

文化局表示,此屆得獎者具備相當的筆墨表現與色彩運用能力,無論是寫意或工筆技法,年輕世代的彩墨創作在傳達當代思維觀照的主題時,既融合傳統情調與現代精神,同時強烈表述個人觀點與美感氛圍,以實際創新的行動力,為彩墨藝術注入活水。

文化局說明,「2023第二十二屆台中彩墨藝術節—彩墨世界走讀」由文化局主辦,國際彩墨畫家聯盟、財團法人台中市文化建設基金會及欣中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協辦,自9月23日至10月15日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B和中央畫廊展出,相關訊息可至台中彩墨藝術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24日活動由台中蝶舞舞團曼妙舞姿拉開序幕,接著舉行「國際彩墨行旅.記憶藝術大展」開幕啟動儀式,象徵旅人的意象繞著地球微行,蒐集旅程中美好的、難忘的記憶,包括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前總統府資政廖了以、國際彩墨畫家聯盟創會會長黃朝湖、欣中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鴻嘉、參展藝術家李振明教授、謝其昌教授與奧地利藝術家 Maximilian Fohn等人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