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爭取民主自由之路 全國巡展最後一站

(2023-09-24 17:38:25)

爭取民主自由之路  全國巡展最後一站

陳其邁出席「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巡展高雄站。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最後一站,24日下午在高雄三餘書店開幕,市長陳其邁指出,透過鄭南榕足跡相關展覽,不僅能讓年輕人了解過往歷史,也能讓大家了解台灣爭取民主自由之路艱難。他並引述鄭南榕名言「剩下來就是我們的事」,強調自由之火是一代傳一代,期盼大家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

陳其邁表示,台灣一路走來其實何其有幸,有許多民主先進一棒接一棒,讓台灣民主,言論自由熱情奔放,成為舉世欽佩的國家。他回憶高中、大學時期,黨外禁書很多,是他的啟蒙,在政治路上一路奔波,從學運、社運一路到政壇,有幸與葉菊蘭女士成為立法院同事。自他得知展覽最後一站是在民主聖地高雄舉行後,即一直在努力回想、檢討自己在民主道路上做了多少,還有什麼是能再繼續努力的。

他強調,如果沒有言論自由,就不會有自由的經濟,假如沒有自由環境,就無法孕育出台灣強韌的經濟,在追求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過程中,我們可以很堅定,可以很踏實的讓台灣人決定自己未來,唯有依靠自己實力,努力堅定自己的選擇,才可以讓我們的自由在這塊土地上熱情奔放。

本次展覽以藝術視角詮釋鄭南榕Nylon生命歷程,透過史料呈現完整立體的鄭南榕,現場由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終身志工葉菊蘭及多位嘉賓分享,立法委員邱議瑩及多位在地議員也出席參與。現場由新生代客家創作歌手邱淑蟬演出感人動聽的客語歌曲,並在鄭竹梅女士導覽下,眾人逐一觀賞本次巡演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