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聯合海葬啟航 8位先行者回歸大海懷抱

(2023-09-27 19:43:43)

中市聯合海葬啟航   8位先行者回歸大海懷抱

中市推廣環保海葬。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維繫好山好水,瀟灑走一回!台中市政府26日舉辦112年度第4場次聯合海葬,為8位先行者送行,市府民政局副局長彭岑凱率領各級同仁與先行者家屬在北區崇德館景福廳進行追思祈福,家屬手持象徵讓愛延續、生生不息的電子蠟燭,逐一傳達對逝者的思念與哀悼,隨後在追思會場外施放寫滿祝福話語的環保氣球,並乘車前往梧棲漁港,由家屬將親人骨灰拋灑入海,並灑上鮮花,先行者在淡雅花香與家屬溫柔祈語中,於梧棲漁港外海瀟灑離航,圓滿遺願。

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國人葬俗觀念持續轉變,除傳統土葬、火化晉塔外,愈來愈多民眾選擇支持多元環保葬,讓逝者以另一種永續自然的方式,永世長存,根據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統計,107年樹葬採行件數為1,450件,111年則成長至2,880件,近5年間成長近1倍,而112年截至8月樹葬件數計2,196件,件數持續攀升;另海葬也持續增加,自105年開辦海葬以來,已完成183名往生者海葬心願,除彰顯生命豁達大度的高遠境界,並維持環境的永續發展,市府也持續以人文關懷為本的精神,積極回應市民的訴求,打造尊重生命的幸福城市。

26日參與送行的先行者家屬陳先生指出,父親的多位長輩都是採行海葬回到大自然的懷抱,減化繁複的祭祀儀式,因此遵照父親生前囑咐,以海葬辦理身後事,圓滿父親遺願。另來自大里區的陳小姐也說,當初父親到公所為祖先辦理遷葬作業,看到海葬宣導海報,就興起未來身後事要以海葬方式辦理,家人也支持他的決定,如今也算不負父親的囑託。

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說明,台中市112年共規劃5場台中市民聯合海葬及1場中彰苗雲聯合海葬活動,最後1場次將於11月7日舉行,並已報名額滿。民眾如仍有意願申請海葬作業,生管處持續受理報名,並於崇德殯儀館內設置免費暫厝區,提供市民於聯合海葬活動前安放往生者骨灰,相關資訊可至「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官網-海葬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