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獲頒全球綠色發展組織特別獎榮譽

(2023-09-27 19:58:00)

高雄獲頒全球綠色發展組織特別獎榮譽

高雄至韓國首爾參加國際智慧城市組織(WeGO)會議,獲頒全球綠色發展組織特別獎榮譽。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率隊至韓國首爾參加國際智慧城市組織(WeGO)會議,高雄市農來訊獲頒全球綠色發展組織(Global Green Growth Institute,GGGI)特別獎榮譽,副市長一行也展開拜會行程,推動城市數位、淨零雙軸轉型交流,與首爾市第一副市長金意承及CityNet組織執行長金正基進行經驗分享,並邀請兩位嘉賓參加高雄市目前正進行的國際徵案,以及113年高雄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

林欽榮表示,高雄持續推動以城市為主體的交流合作,包括以締盟、參與國際組織或會議、民間團體合作等方式,進行數位、文化、學術等方面交流。目前高雄在韓國的姊妹及友好夥伴城市有釜山、大邱、大田、水源市等,日後也將持續與首爾市互動交流,112年7月高雄市副秘書長王啟川就率交通局及工務局前來首爾觀摩,諸如保護行人、號誌及交通管制等,都是高雄可參考學習的項目。

此外,高雄正辦理「高雄出題,國際解題」徵案活動,以工業城市的綠色轉型,提出永續能源、綠⾊⽣活和城市韌性三個面向,林欽榮也邀請首爾市府團隊提出創新、可擴散的解決方案,讓高雄有機會與國際攜手合作,透過智慧科技應用帶動城市淨零生活轉型,林欽榮並邀請首爾副市長金意承參加113年3月在高雄舉辦的智慧城市展,持續兩座城市之間的交流互動。

金意承也恭賀高雄獲得全球綠色發展組織特別獎,再次證明高雄智慧城市發展在國際間重要的地位。他指出,首爾的智慧城市發展,著重在智能基礎設施、智能服務及市民身上,首爾如今也已經完成百分之百的WiFI布建。

他表示,期待明年能造訪高雄,加強雙方合作。他也邀請林欽榮副市長能在112年底參加首爾的智慧城市週博覽會,做更深入的經驗分享。高雄正辦理的「高雄出題,國際解題」之國際徵案活動,首爾市也將鼓勵各界參與提案,因為碳中和、減碳是全球當前個重要課題,加強城市之間的合作是必然的趨勢。

林欽榮也拜訪了總部設於韓國首爾的城市聯絡網(CityNet),這是一個以亞太地區城市及組織為主體之國際組織,提供會員城市及組織相互學習、開發革新、改革治理之國際交流平台及相關技術與援助;目前有154個正式會員,高雄也於2003年加入。

執行長金正基今年初曾代表CityNet參加2023高雄智慧城市展及智慧永續城市高峰論壇,並與另外兩個國際組織─世界智慧永續城市組織(WeGO)及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和高雄市共同簽署永續城市轉型宣言,要深化高雄與國際社會在永續淨零方面的連結。金正基也對高雄市透過智慧城市展,與國際共同努力合作,表達了認同與肯定。

此次首爾智慧城市之行,高雄市滿載而歸。林欽榮表示,高雄智慧城市發展,包含智慧交通、健康照護、農漁養殖、環保、警消、水利防災等議題,高雄樂意走出去,與國際城市做朋友,這次首爾之行,高雄市不僅受的國際的肯定,相信交流能開啟與更多國際合作的機會,進而強化市政治理能量,並為產業創造更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