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全台首座海底電纜廠在高雄!  華新麗華聯手丹麥NKT集團百億投資動土

(2023-10-02 14:20:00)

全台首座海底電纜廠在高雄!  華新麗華聯手丹麥NKT集團百億投資動土

華新麗華全台首座海底電纜廠預計投資超過新台幣100億,預計2027年正式投產,提供超過250名以上的工作機會。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國內電線電纜與不銹鋼產業領導龍頭華新麗華28日舉行「高雄海底電纜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與來自丹麥、擁有130年歷史、海纜歷史接單量最高、世界三大電纜廠之一的NKT集團旗下NKT HV Cables AB合作打造全台首家海底電纜廠。包含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NKT營運長Will Hendrikx、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與多位重要貴賓皆到場祝賀,共同為新廠祈福起鏟。預計投資超過新台幣100億,預計2027年正式投產,提供超過250名以上的工作機會。

董事長焦佑倫指出,華新麗華的電纜事業已有超過50年的歷史,高壓海底電纜的佈建對公司而言是全新的挑戰,公司在人才培育面已做足準備。感謝經濟部針對離岸風電區塊開發3.2期推動國產化的作法,經濟部積極推動台灣綠能發展,並推動本土產業配合開發商發展所需要的關鍵元件,來打造出強韌的供應鏈,對風能發電供應鏈的供需情況到價格等資訊都能清楚掌握,不僅鼓勵國內產業發展,更確保發展過程中不會面臨斷貨的危機,建立整體供應鏈長久的夥伴關係。

焦佑倫說明,丹麥NKT集團擁有全世界最高的企業ESG標準,華新麗華在多年的努力下,很高興能與丹麥NKT集團共同打造全台首座的海底電纜廠,為台灣提供一流品質與合理價格的產品。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華新麗華在高雄市的百億投資,自建廠規劃初期開始,便由市府邀集各局處組成小組與華新麗華共同研議,促使各項進度如期甚至超前,也是高雄市對重大投資再次與中央、業者三方攜手的合作模式典範。

羅達生強調,感謝華新麗華投資高雄,從陸上電纜突破到海底電纜,為台灣離岸風電國產化樹立重要里程碑,更獨家引進NKT 豐富風場海纜技術能力,從土地廠房規劃、海纜產品設計、海纜製程與產品認證等展開全面性的合作,加速提升海底電纜的建設能力,也開啟未來在國際市場的合作基礎。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表示,高雄市持續致力推動產業進行數位與淨零「雙軸轉型」,從半導體S廊帶、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計畫的推動、數位科技、電動車與航太產業的發展,加上「以大帶小」發展永續共應鏈,並成立淨零學院,邀集產學研共同培育淨零人才,與華新麗華的發展藍圖一致,也歡迎華新麗華除了在高雄打造國內首座海底電纜廠外,繼續加碼投資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