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不讓美豬洗國籍 台中率先公開流向

(2023-10-06 17:39:41)

不讓美豬洗國籍    台中率先公開流向

台中公開肉品流向不讓美豬洗國籍得逞。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日前接獲桃園市衛生局通知,桃園市「新興冷凍食品有限公司」及 新北市 「瑞騰國際公司」將進口的美國豬肉標示成其他國家販售,已銷售至台中市下游業者。市議員羅廷瑋及黃健豪6日表示關心,盼市府公開店家。市長盧秀燕指出,她向來主張陽光政治,市民有知的權力,議員的說法跟市府理念不謀而合,台中市會率全國之先,公開標示不實的美豬流向、包括使用到該批肉品的相關餐飲業者。

台中市議會6日舉行第4屆第2次定期會第2次會議,盧市長表示,市民有知道的權力,尤其食安,「吃下肚更為重要!」盧市長重申,台中市會率全國之先,公開標示不實美豬流向、使用的餐飲業者。台中市的食安專區每個月皆會公布稽查結果。此次第一次查獲有美豬標示不實洗產地情形,目前知道新興公司流入15家,瑞騰公司賣了66家,市民朋友有權利知道去向,市府會將這些商家公布。

盧市長強調,美豬剛進台灣時,許多業者為求自保,皆會標示肉品的來源,期盼業者為了爭取客源,也不要忘了初衷,對於自己所提供的食材要清楚標示。盧市長也說,美豬有兩種,一種是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一種是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她對於一般不含藥的沒有意見,擔心的是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希望正本清源,除了請中央部會處理,也期盼立法委員推動修法,不要讓地方政府勞師動眾、疲於奔命。

衛生局指出,針對問題豬肉流入台中市,衛生局輔導業者進貨時應要求供應商提供產地證明,另外現場抽驗9件豬肉檢驗萊克多巴胺,如有違規將依法處辦。後續市府將會持續稽查豬肉進口商、製造業、餐飲業與販賣業,如發現有標示不實、混充假冒之不法業者,並將給予最嚴重的裁罰及移送地檢署偵辦。

衛生局強調,市府守護食安從不鬆懈,從輸入萊豬的進口商、加工及販售業者全數列管!衛生局每月確認業者是否落實申報系統,並派員至業者場域逐一查核比對,確認肉品來源、數量及包裝標示是否正確無誤,另一併抽驗肉品檢驗是否含有萊劑(萊克多巴胺),所有的稽查結果都會公布於市府『萊劑肉品專區』,讓市民知道所有稽查抽驗結果,安心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