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響應國際女孩日 台中號召破除數位網路性別暴力

(2023-10-08 17:55:48)

響應國際女孩日 台中號召破除數位網路性別暴力

中市府號召破除數位網路性別暴力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10月11日台灣女孩日前夕,為增進女孩們防治數位性別暴力的知識及觀念,台中市政府社會局7日舉辦「我的性平時代,破除數位網路性別暴力」活動,結合台中科大熱舞社、女子市集、RPG實境遊戲、闖關活動、插畫徵件比賽暨女孩圓夢計畫頒獎,慶祝屬於女孩的節日,也號召更多民眾重視女孩權益與發展。

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表示,在人手一機的數位科技時代,性別暴力型態更多樣化,不再侷限於身體心理的實體侵害。為了增進大眾性別敏感度,女兒館規劃系列活動,也特別鼓勵女孩和男孩們學習適當地表達感受、尊重別人的想法,經營正向友好、健康自信的網路互動關係。

陳副局長說,為鼓勵更多人響應台灣女孩日,今年特別舉辦插畫徵件比賽,以Girl Power、推動性別平等和破除數位網路性別暴力為目標,希望性別平等走入校園,投資女孩參與促進經濟發展、消除貧窮、打破性別歧視與暴力循環。其中一件作品「女孩別怕」,展現破除數位網路性別暴力的堅強意志,花朵象徵女性的美麗與生命力,在不平等中茁壯成長,抵抗性別歧視,活出自我。

另外,從108年舉辦至今的「女孩圓夢計畫」,今年邁入第六屆,以實踐性別平等和社會服務為主題,吸引全國14所學校參與。陽明交通大學聯合中山大學推出性平桌遊「Lïxe」,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拿下金獎;台中教育大學聯合亞洲大學的「青少女暑期籃球訓練營」獲得銀獎;輔仁大學聯合陽明交通大學「不一樣又怎樣,重新愛上自己」,獲得銅獎肯定。

社會局表示,市府積極培力女孩,也致力打造性別友善環境,設立亞洲唯一專屬女孩的台中女兒館,又分別在石岡和烏日設置女孩據點,支持15至23歲女孩發展自我、實踐夢想,持續為女孩權益發聲。

7日的活動,感謝市警局婦幼警察隊和台中女子市集共同參與;立委莊競程、市議員黃守達、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美術園道商圈主委蔡炳輝、美術園道商圈總幹事陳韻涵、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蕭錦蓮和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賴建宏出席,市議員張彥彤、陳政顯與羅廷瑋服務處代表也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