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管線聯合挖掘整合 淨零減碳有成效

(2023-10-10 14:27:23)

管線聯合挖掘整合  淨零減碳有成效

「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中心」加強挖掘刨鋪協調整合。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面對氣候變遷,淨零減碳有助於環境永續,高雄市自110年開始即以每年減少道路挖掘數5%,管線聯合挖掘整合率每年提高5%為目標,以減少道路挖掘來減少資源的使用,進而減少碳排,實施以來,每年約可減少挖掘面積達2萬4000平方公尺,減少重複路面刨鋪面積達24萬平方公尺,減碳的效果,在施工機具減少的碳排量一項就有33000公斤[道路施工機具每平方公尺排放二氧化碳0.128公斤計算],若再加計減少瀝青粒料使用,產製及運送,更有成效。

工務局表示,管控道路挖掘可節省瀝青混凝土等物料,減少挖掘產生的廢棄粒料及施工機具廢氣排放,所以「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中心」加強挖掘刨鋪協調整合,其中建築案民生管線挖掘整合數每年約1400件,減少重複刨鋪面積達24萬平方公尺。

工務局強調,除了管制道路挖掘外,管溝回填也規定使用焚化再生粒料之控制性低強度混擬土(CLSM),以呼應2050淨零轉型之資源循環零廢棄要求。另外,工務局也積極整合寬頻業者佈放纜線需求,降低各業者自行挖掘,減少碳排放,維持路平,達到環境永續與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