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世界心理健康日 高市府邀市民一同重視心理健康

(2023-10-15 14:57:49)

世界心理健康日 高市府邀市民一同重視心理健康

衛生局辦理長者心理健康促進工作坊,家人與長輩一起揉麵團、烘焙,將正向心理健康素。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除了養身,也別忘記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高雄市政府邀請市民響應「世界心理健康日」心生活行動!自1992年起,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將每年的10月10日訂為「世界心理健康日」,期望透過教育及倡議激起社會大眾對心理健康的關注及覺察。今年的主題為「Mental health is a universal human right(心理健康是普世人權)」,「心理健康」不僅是「沒有精神疾病」。中華心理衛生協會與世界心理衛生聯盟均指出,心理健康涵蓋自我認識、應對壓力、正向人際關係及對社會的貢獻。

面對心理健康問題,社會上的污名與歧視往往造成受困者的矛盾掙扎,進而遲疑於尋求協助。為此,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致力於普及心理健康知識,同時推進包容與復元的文化,鼓勵市民從生活細節著手,關心與呵護自己和他人的心靈:

1. 自我覺察的練習:透過正念(mindfulness)鍛鍊身心,覺察自我內心的情緒並予以接納,幫助身心恢復常軌,心理自然健康。
2. 尊重自己與他人的情緒:情緒的發生在所難免,正確的面對情緒有助於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
3. 陪伴關懷、正向對話:主動關心家人及親友,並以堅定而溫柔的方式表達自己對他人的重視及意見。
4. 尋求專業的協助:勇於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但也要避免過度承擔,透過專業的資源協助,能更快整理自己重新出發。

高雄市政府積極辦理實體及線上的活動來促進市民的心理健康,近期將於10月21日、11月5日及11月18日假喜樂時代影城-高雄總圖店辦理「快樂電影院」,精選闡釋快樂之影片,並邀請心理專家擔任電影賞析引言人,透過專業角度分析電影中所傳達的意義,引領民眾看見內在的富足,帶來生命豐沛的發現,提升個人的幸福感。更多活動資訊可參閱「高雄市心理健康月」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6DgE56)或「高雄好安心平台」網頁(https://reurl.cc/43golv),敬邀市民一同重視心理健康,活出快樂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