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幸福宜居磁吸效應發威 台中人口再創新高破284萬人

(2023-10-17 18:48:25)

幸福宜居磁吸效應發威   台中人口再創新高破284萬人

台中人口再創新高破284萬人。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人口穩步正成長,根據內政部9月人口統計資料,台中市總人口數達到284萬1,225人,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台中市除先天的地理環境優勢,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市政,交通、公共建設、商業機能及社會福利陸續到位,幸福宜居的生活條件及城市魅力,不僅吸引中部各縣市人口遷入,連其他五都人口也一起吸納,人口磁吸效應持續發威。

吳局長指出,台中市縣市合併以來,人口數持續增長,除11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民2年未返台而被除籍的人數太多,導致台中市人口一度呈現負成長,隨著疫情解封,人口數也逐漸攀升,並自去年6月以來,連續16個月人口呈正成長,112年9月前人口數更較去年底大增近2.7萬人,年增額來到史上最高。其中彰化縣遷入7,546人最多,其次依序為新北市3,949人、南投縣3,610人、台北市2,772人及高雄市2,561人。

此外,淨遷入人數前5名行政區則分別為北屯區7,146、南屯區3,361、西屯區2,999人、太平區2,025人及烏日區1,794人,五行政區均擁有便捷的交通,鄰近高速公路和快速道路,同時也是近年重劃開發、商辦聚集的精華地段,在各項公共建設、交通利多等政策加持下,吸引建商陸續推案造鎮,成為外縣市民眾移居首選。

吳局長並提到,城市進步的同時,市府也積極建構全齡友善的宜居環境,自盧市長上任以來,台中市公托從原本的5處增加到37處、親子館從4處擴增至25處、公幼增加242班、生育津貼也由1萬加碼變2萬,透過多元化措施滿足家長們的托育需求。

吳局長進一步表示,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市府更積極布建長照服務據點及日照服務單位,布建數均為全國第一,還有實施老人健保全額補助、六都最優的「敬老愛心卡」,另照顧身心障礙市民的復康巴士,更是六都唯一免費,減輕年輕人的照養負擔,市府透過多方管道鼓勵民眾「敢婚、願生、樂養」,台中市自然增加率持續前段班,位居六都第二。市府將持續提升區域發展水平,增加投資和居住的吸引力,讓更多人看見台中的美好,吸引更多人移居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