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鳳山果菜批發市場 首座「質譜儀實驗室」為蔬果食安把關

(2023-10-19 18:27:38)

高雄鳳山果菜批發市場 首座「質譜儀實驗室」為蔬果食安把關

大高雄首座果菜批發市場「質譜儀實驗室」揭牌。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鳳山區農會綜合市場(鳳山果菜市場)為高雄市重要的果菜批發市場,全年蔬果交易量達6萬3504公噸,佔全市交易量的4分之1。為提升檢驗蔬果殘留藥物效能,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農業部與高市府輔導鳳山果菜市場建置「液相層析質譜儀實驗室」,以更先進的設備為進場農產品做最嚴謹的把關。19日由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農業部農糧署姚志旺副署長、立法委員許智傑、高雄市議員張漢忠、郭建盟、陳慧文、李雅靜、鄭安秝 ,與鳳山區農會理事長歐國南、總幹事潘建仲、常務監事薛東森等貴賓一同為實驗室啟用揭牌,羅達生表示,果菜市場肩負著農產品食安把關的重要責任,期待透過新科技讓市民選用蔬果都能吃得安心、健康、有信心。

高雄市各果菜批發市場目前皆採用「生化法」進行農藥殘留檢驗,雖能快速檢測農藥殘留是否超標,惟僅能檢測部分農藥品項、無法定性定量且精準度低,易出現檢驗偽陽性結果而有不足之處。為改善此缺點,市府農業局輔導鳳山果菜市場導入中央推行之「質譜快檢技術」,該技術檢驗時間短(約10-15分鐘/件),可快速檢出200項常用農藥,精準得知超標的農藥品項及殘留數值,及時在拍賣前攔截銷毀,阻止該批農產品上市,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高雄首座果菜市場的「液相層析質譜儀實驗室」歷時兩年,由市府編列1,200萬元,另向農業部爭取500萬元補助,共計花費1700萬元建置完成,並於112年9月取得農業部農業藥物試驗所頒發的認可證書,大大提升市場農藥殘留檢驗之檢驗準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