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尋找湯姆生的荖濃風情

(2020-06-02 19:41:40)

尋找湯姆生的荖濃風情

2020.5.31王春智老師帶領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自然生態社尋找湯姆生的荖濃足跡。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2019年10月出版的新書《尋找湯姆生:1871年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作者游永福,多年來持續挖掘湯姆生路線的文化、生態、產業、宗教與地景之美,常帶領走讀活動,讓大家發現更多的臺灣文化遺產。

▲2020.5.30游永福老師帶高雄市第一社大自然生態社走讀荖濃。

曾於2013年與游永福一起探索湯姆生路線的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自然生態社王春智老師,對於探討湯姆生線性文化遺產不移餘力,特地邀請游永福老師帶領生態社走讀荖濃,尋找湯姆生的荖濃風情。對於大自然動、植物生態都富有濃厚興趣的生態社,更深入荖濃越山,進行荖濃古道踏查,發現荖濃蘊藏著寶貴的大自然風情無限。

▲2020.5.30游永福老師(左) 於荖濃溪谷向高雄市第一社區大自然生態社解說1871年湯姆生於現地拍攝的照片。

於荖濃溪谷原址走讀中,游永福老師手持湯姆生拍攝,有兩位站立於溪谷的照片中,從其中有一位以斜角度倒拿著鏢槍的粗細度,解說大武壠族原住民節制度日的禁向生活精神,呼籲要愛惜大自然資源,鼓吹節制自然資源的取用並請夥伴鄭添德持當年(1871年)湯姆生拍攝的照片,進行今昔山岳景觀的對照。近年來游永福與甲仙愛鄉協會曾麗雲及鄭添德組成鐵三角,不但踏遍了湯姆生路線,也帶領鄭添德仿效當年為湯姆生護衛的武裝嚮導,成為現代版的武裝嚮導,每每於山川河谷溪流等路線中,照顧大家的安危,不同於一百五十年前的出草危險,此次特別於下荖濃溪谷的路徑上為大家除草闢路。

▲2020.5.30游永福老師(中間黃衣者)於荖濃溪谷向高雄市第一社區大自然生態社解說1871年湯姆生於現地拍攝的照片,手持照片者為鄭添德先生。

比起一百五十年前英國攝影家湯姆生幸運的,還有夜觀活動的紀錄,因為1871年,亦即攝影術發明後第三十二年,尚無夜拍功能;如今生態社於荖濃越嶺山進行夜觀,利用精進的攝影與手機功能,捕獲了許多生態之美。白天的生態更是舉目所見都是寶,遇見傳說中的千年靈芝猴板凳這樣大型野生菌,就是一例。

▲2020.5.31王春智老師帶領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自然生態社於內英山進行生態夜觀。

王春智老師指出,此行尋找湯姆生的荖濃風情除了印證湯姆生照片中的拍攝位置,欣賞歲月的變化外,希望循著湯姆生的足跡,發掘更多荖濃的自然人文風情,好集結眾人之力一起來守護荖濃之美。

▲2020.5.31王春智老師帶領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自然生態社於內英山欣賞猴板凳(真菌靈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