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小林夜祭10/29登場 一年一度平埔大武壠文化傳承展現

(2023-10-22 14:57:00)

小林夜祭10/29登場 一年一度平埔大武壠文化傳承展現

小林夜祭-祭拜太祖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辦理之2023年「小林大武壠族夜祭」將於10月29日(日)晚上6點於高雄甲仙區小林里平埔文化園區小林公廨舉行。小林大武壠族太祖祭祀除了入夜開向後的牽戲儀式,正午12點的立向竹儀式更是大武壠族在南島語族中相當難得一見的儀式。當日下午2點亦有大武壠之夜的各族群文化展演,重現大武壠族祭儀及古歌謠,以及小林市集、大武壠族工藝特展,共同展現小林部落文化復振成果。

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市府對大武壠族祭典文化資產甚為重視,目前已將「小林夜祭」、「阿里關夜祭」、及「頂荖濃夜祭」登錄為高雄市三大重要平埔(大武壠族)祭典。莫拉克風災後市府協助重建小林公廨,文化局多年來亦持續協助小林大武壠族進行一系列文化復振與培訓,包含夜祭中族人吟唱失傳已久之傳統古調,如挑選勇士的《巴達興》、祭祀太祖所唱之《祭品之歌》、「開向」後於公廨外男女同樂的《男女對唱曲調》等,皆為小林文化復振之成果展現,歡迎民眾參與這項歷史悠久的大武壠族文化,共同守護高雄原鄉美麗的傳統。

每年夜祭為分居三地之小林大武壠族人難得的相聚時刻,所以儀式安排也非常講究,包含一大清早的走標(Patahen)、公廨(Kuba)整建、立向竹(Malubiw)到入夜後的開向、牽戲(Unaunau)等傳統祭儀。周邊活動包括刺繡、小漁笱DIY、特展導覽解說、農創市集,以及大鼓陣、素蘭陣、大滿舞團古謠傳唱等文化展演。白天另有「部落農創市集推廣,看見小林工藝展」,透過民族植栽、小農特產、部落美食與文創手作,分享小林大武壠族的文化內涵與特色。小林夜祭當日只要於市集上消費滿額或粉絲頁按讚打卡,將可換取限量精美的小禮物。

本次小林夜祭是小林五里埔永久屋基地重建後的第14次開向祭典。今年除了持續邀集楠梓仙溪與荖濃溪的拉阿魯哇、卡那卡那富、布農等族群,也邀請高雄內門木柵部落的西拉雅族人共襄盛舉,透過歌謠分享文化異同,也讓更多人認識南島語系族群美麗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