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珍材食料」平台啟用 創意媒合市場與慈善團體 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2023-10-24 18:21:27)

「珍材食料」平台啟用 創意媒合市場與慈善團體  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媒合市場、慈善團體,以創意將結餘食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為鼓勵珍惜食物,減少食物浪費,高市府媒合公有市場與慈善團體建置「珍材食料平台」,市長陳其邁24日出席啟用典禮,由苓雅區國民市場、左營區哈囉市場率先啟動,攤商將會捐出每天未賣出、尚可食用的蔬果、肉類等生鮮食材,透過與實物銀行的合作分送給弱勢族群,期待平台的建置能夠發揮愛惜食物、造福弱勢的精神,也讓市場攤商的人情味送到社會的各個角落。

陳其邁表示,感謝國民市場、哈囉市場及慈善總會,聯合成立珍材食料平台。因為新鮮蔬果有保存期限,有時候傳統菜市場販售會稍微留下一些食材,這些好的食材丟掉非常浪費,希望將販售過程裡結餘的食材,能夠放在冰箱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讓食材共享幫助社會更多弱勢的民眾。

他也提及,從實物銀行到珍材食料平台,市府逐漸把結餘的食材或物資做更多充分資源的共享,尤其高雄實物銀行在疫情流行期間,也跟Foodpanda結合,送到需要的市民朋友手上,將資源結合創意,讓需要幫助的人可以及時獲得援助,也讓政府在有限的資源下,讓市民可以獲得協助。

此外,陳其邁說,近三年來市府著眼在「市場再生」及「市場活化」,陸續針對公有市場進行改造,例如鹽一市場,除了引進年輕人外,也保留傳統菜市場珍貴的人情味,以青銀共市的概念,讓年輕人與長輩一起在菜市場經營。

經發局指出,感謝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與市場合作,透過「珍材食料」平台設置冷藏的設備,保存愛心食材讓機制與設備更完善,初期由人流較多且進貨量較大的國民及哈囉公有市場率先參與此平台計畫,預估每月可提供約40公斤,待此平台運作穩定後,將鼓勵更多市場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