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罰款與賠償比例 六都進帳最高?!

(2023-10-25 18:45:55)

台中罰款與賠償比例 六都進帳最高?!

議員審視財政資料有驚人的發現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近五年遵守財政紀律,穩健財政收支平衡,讓原本負債千億的財政局面,逐步減少負債金額,到如今獲得中央將財政評比,從三級升等到二級的評價。不過,市議員朱暖英從去年的市府歲入結構,發現台中市罰款與賠償佔市庫收入結構比例,竟是六都排名第一高,質疑市府是否把民眾當提款機。

朱暖英議員根據財政部資料指出,去年六都歲入結構的罰款與賠償收入比例,台中市是六都最高,罰款與賠償佔了市庫收入結構比是2.76%,足足比台南高了1.28%,多收人家1倍的結構比;若再觀察台中市近三年,收入結構的罰款與賠償比,自109年2.33%、110年2.32%,但111年度時就變成2.76%,出現罰款與賠償越收越多趨勢。讓朱暖英直呼,難道現在通貨膨脹嚴重,罰款收入也要跟著膨脹嗎?市府財政結構要平衡也不能把民眾當提款機啊!這讓民眾觀感實在是很不好。

財政局長表示,罰款收入是按各局處規定辦理,並不是以籌措財源為目的,罰款與賠償也不是主要的財政收入。

議員朱暖英進一步提及,去年度交通罰鍰的收入預算編列15.8億餘元,但光到今年6月,交通罰鍰就進帳17億餘元,才半年就超收2億元。昨天南屯大墩七街多位民眾才電話陳情,10月21日晚間車輛停放自家騎樓,但警察半夜十一點多,還來忙開罰單,沒去抓壞人,怪不得交通罰鍰才半年時間,不止達標還超收,行政效率實在驚人。

她提醒財政局應該注意各局處的罰鍰收入到底合不合理,不要想靠罰單來多少貼補財政支出,這樣的財政結構是不健康不健全的,只會造成民怨累積。副市長黃國榮倒是持平的回應,員警開罰單不是為了增補市庫收入,交通罰款是有市民檢舉,所以必須取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