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魚市場好大尾 官派董事長不甩議員賴給市長

(2023-10-26 18:59:27)

魚市場好大尾  官派董事長不甩議員賴給市長

魚市場被抓包違法。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民進黨議員何文海26日在業務質詢時將台中魚市場總經理請到議事堂,詢問台中魚市場是批發市場,如今卻將佔地近七百坪的空間打造成日式星光市集,每週四到週日的時間都吸引不少民眾到場,他不解,難道批發市場可以直接出租土地做市集?如果可以,那肉品市場目前要做的肉品冷鍊物流及分切供應中心,又有什麼功能?那果菜市場是否可以分租土地或做其他利用?而批發市場出租做市集,是否需要先通過環評?市府要不要說清楚?講明白?

議員說,更讓人看不下去的是,魚市場董事長以官股只有49%為由不到議場備詢,也遭何文海痛斥,董事長是由台中市長盧秀燕指派,卻不必向議會說明?董事長不來回答,只好總質詢的時候由盧秀燕回答。

何文海同時秀出資料,魚市場帶頭違法,目前使用的停車場有近三分之一的大範圍屬農地使用,市府本身有沒有稽查?有沒有開罰單?於此,農業局長表示,農業用地是可以申請做停車場,但「農業局迄今未接到申請」,會馬上進行了解,如有違法「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魚市場位於七十四號道路以及高速公路匝道交會處,再加上門口就是七十四號道路,動線有先天困難,碰到週六、日大批消費者進來再加上南北返鄉的用路人,恐怕都仍將造成交通大堵塞,就有里長跟他反應,里民塞在那邊一個小時,「家很近路卻很遠」。

何文海認為,魚目混珠疑似圖利特定人的是,當初市府徵收魚市場用地,是以魚市場批發名目依公告現值低價徵收,現在卻可經營餐廳、市集,儼然有欺騙地主之嫌,他現場要求魚市場說明,相關租金以及收益如何分帳?不能只有民間業者賺錢,市府以及地方也應三贏。批發市場活化,是各市場董事長各自為政?自己都可以做主?還是由市府規劃?

他強烈建議,現在魚市場一個月才收20幾萬的租金,如果無法處理好交通問題,那個攤販市場應該停止,只有交通問題解決才能繼續讓攤販市集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