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勞工局首辦「情緒自我管理團體」 滿意度逾8成

(2023-10-28 14:40:14)

勞工局首辦「情緒自我管理團體」 滿意度逾8成

勞工局助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協助身心障礙者穩定就業!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推動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去年領先全台,首創由政府單位開辦針對情緒管理的輔導團體「我也可以是EQ高手─情緒自我管理團體」,以個案管理模式,針對每位身心障礙者個別問題與需求,提供職涯輔導與資源連結服務,給予適性協助與輔導,前後辦理2期共18人參加,滿意度逾8成。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不論受到先天限制或是後天經驗影響,情緒議題影響身心障礙者的生活與就業,進入職場、穩定就業尤其會面臨挑戰。希望團體成員透過情緒教育課程,學習自我覺察、調適及抒發情緒方法,提升自我監控管理情緒能力,有利改善職場人際關係,強化職場適應力與穩定度。

職管督導蔡小姐指出,情緒自我管理團體是採用心路基金會與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共同編撰開發的「我也可以是EQ高手」教案執行,每梯次安排十堂課程,團員以自閉症及智能障礙者居多。

參加此團體有著輕度智能障礙的小倩,高中畢業後,透過支持性就業服務員推介到餐飲業做廚務助理,但由於初入職場十分焦慮,擔心做不好會丟工作,也不知道如何與同事建立人際關係,甚至引發嘔吐等生理不適反應,顯見職場適應不良,渴望加強情緒管理技巧;後經勞工局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轉介報名參加第二梯次「我也可以是EQ高手─情緒自我管理團體」。

職管督導蔡小姐說明,小倩參與動機強,但初期仍放不開,尤其對於預料外或不如己意的狀況,情緒表現較直接,也不一定能完整表達自身想法;後漸入佳境,除順利完成團體課程,透過後續成效追蹤,小倩職場適應力明顯提升,與同事互動也能展現適當禮儀。

蔡小姐分析,小倩已懂得情緒管理,如負面情緒出現時,她會提醒自己課程EQ錦囊中,抒發情緒口訣「停、縮、鬆」;情緒團體也教導可用「情緒存款簿」,把無論是開心或沮喪的事都記錄下來,開心的畫「十」號,負面的給「一」號,藉由情緒存款簿,幫助覺察自己的情緒起伏狀態。

勞工局表示,此次情緒自我管理團體前後二梯次共18人參加,評測結果顯示,成員整體成長率達35%,對課程滿意度更達8成,顯見此項情緒管理服務課程,對身心障礙者在職場適應力與穩定度頗有助益,勞工局明年度將繼續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