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勞工局推廣中高齡職務再設計服務 打造友善職場

(2023-10-30 18:30:48)

高市勞工局推廣中高齡職務再設計服務  打造友善職場

高雄市勞工局推廣中高齡勞動者職務再設計服務。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勞工局推廣中高齡勞動者職務再設計服務,補助企業購置相關就業輔具,協助打造友善職場,一間位於高雄仁武區的企業,主要生產節水灌溉系統及各項農業設備,是台灣第一家以農業設施為主的ISO認證製造商,企業成立迄今已47年,副總經理蔡東伯笑著說「員工與公司一起打拚,也一起來到中高齡的階段」。蔡經理細數公司員工,目前共有36人,其中45歲以上中高齡員工有19人,佔了65.5%,更難得的是其中有4位已經超過65歲,包括分別為71歲及76歲的2位高齡員工,現在仍在工作崗位上。

71歲的美鳳大姊是該公司出納,已經在職近27年,她表示「內勤工作較不耗體力,還可以繼續為公司打拚」,公司112年也在勞工局的「職務再設計」服務協助下,換上24吋的大螢幕,讓過去看起來有點霧的文件檔案,現在都能看得好清楚,且公司還規劃設計簡易的內部作業系統,不需要太複雜的文書操作技巧,我71歲也會用,「相信每位中高齡員工都能學會使用。」

76歲的錦榮大哥自日商公司退休後再受僱就業,憑著機械專長,已在公司服務13年,在生產部門負責機械維護與調校,公司為了留住錦榮大哥,幾年前就透過職務再設計調整工作方法,調整不需要搬運負重的職務,今年再為生產部門所有的中高齡員工,透過向勞工局申請、審核通過包括電動拖板車、吹吸式掃地機、真空搬運機等省力設施的部分補助,讓年齡漸長的員工,可以更便捷、省力地持續為公司服務,進一步傳承累積幾十年的好功夫給年輕人。

勞工局周登春局長表示,為照顧中高齡及高齡勞工朋友續留職場或順利就業,政府透過「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協助雇主規劃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提供就業輔具、改善工作條件、調整工作方法與改善職場工作環境等事項,鼓勵企業主,結合政府資源為員工打造友善職場環境,依所提申請個案,每人每年補助金額最高新臺幣10萬元。詳細內容歡迎洽詢鳳山就業服務站07-7410243分機209胡小姐、岡山就業服務站07-6220243分機222顏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