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六都第二胖且連年加重 台中人欠運動嗎

(2023-10-31 18:44:23)

六都第二胖且連年加重   台中人欠運動嗎

議員對於台中名列六都第二胖表關切。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南人吃得甜,台中人過胖是欠運動嗎?台中市議員陳文政引述教育部體育署公布「111年運動現況調查案結案報告」,內容指出,台中BMI過重、肥胖人口比例,台中高達42.3%,居六都第二,僅次於台南,更高於全國40.9%,已連續六年增加。陳文政籲市府檢視轄下各運動場地與空間是否充足,並持續推廣全市運動風氣。

台中市議員31日進行教育文化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文政憂心台中平均體重過重問題。陳文政表示,教育部體育署近年皆以民調方式,進行「運動現況調查」,探討國人運動與健康狀況。陳文政表示,106年台中市BMI過重和肥胖人口比例,僅有32.9%;爾後連年升高,至去年111年,已高達42.3%,成為六都第二胖,也高於全國平均40.9%。陳文政也打趣的說,自己也算拉高平均的一員,會深刻檢討加強運動。

運動局長李昱叡答詢時表示,111年度的運動現況調查期間,往前推算1~1.5年剛好是國內新冠防疫時期,推測可能是市民減少群聚,避免外出活動,才讓體重調查數據增加。

陳文政建議,應強化國民運動中心及市府運動場館、場地的利用,鼓勵民眾多多使用。陳文政也指出,目前台中市10座國民運動中心場館,皆採OT委外營運模式,部分場地因廠商推廣課程的關係,一般民眾少有機會使用。他以北區國民運動中心籃球場為例,寒暑假、週休二日都不開放一般民眾使用,導致許多學生與家長向他投訴,球場「看得到打不到」,籲運動局應協調業者,讓各式場地在不影響營運下,開放部分時段供市民使用。

李昱叡說,會參考議員建議,檢視各場館使用情形,協調業者開放各場地部分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