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大墩文化中心迎40周年! 百位藝術名家「獻寶」 逾50場展演登場

(2023-11-05 15:28:07)

大墩文化中心迎40周年! 百位藝術名家「獻寶」 逾50場展演登場

文化中心陪許多人一路成長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走過風雲變幻的四十載,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40歲了!即日起至11月29日止,「經典大墩‧榮耀40─大墩文化中心40周年館慶系列活動」將有超過50場展演活動精采登場,包含6大主題特展、8場假日廣場街藝秀,以及期間限定多項展演活動,11月12日也將舉辦40周年慶生會,邀請民眾一起看表演、賞特展、逛市集、抽大獎。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大墩文化中心於1983年11月12日竣工啟用,今年11月12日將舉辦40周年慶生會,邀請「妙璇舞蹈團」以〈歡慶40〉慶生開場,並由「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為市民朋友〈戲說大墩〉、「極至體能舞蹈團」獻上全新作品〈舞出畢卡索〉,宣告館慶系列活動豐富整個11月。

文化局指出,為歡慶大墩文化中心40周年,11月特別規劃「經典瑰寶名家邀請展」、「文化時光」大事紀主題迴牆、「藝享800」出版品3D書牆、「藝起研習」藝文研習活動特展、「有志藝同」志工成就特展,以及「讀門秘笈」圖書借閱沿革特展等6大主題特展。「經典瑰寶名家邀請展」以「經典瑰寶」、「風華再現」、「美哉大墩」、「榮耀未來」四大主題,邀請107位歷年邀請展藝術名家為館慶「獻寶」,並開箱館內典藏品46件共同展出,這46件典藏品中,有29件是首次獨家曝光,別具可看性。

策展人建國科技大學教授兼設計暨管理學院院長林清鏡分享,「這次策劃40周年館慶主題展覽,就像一場挖寶的過程」。主題〈經典瑰寶〉展示文化中心豐富的典藏品,例如近代前輩畫家林之助膠彩〈香宵〉是1952年第七屆省展作品,嚴謹的寫生構思,將曇花斜垂向仰的姿態、高雅細膩的風格,用瑰麗絢爛的色彩展現花朵生命力,讓人驚艷;主題〈美哉大墩〉則將海天一色的高美濕地、蒼鬱山景的谷關武陵、充滿舊城追憶的街區風景,微縮至藝廊主題。「經典瑰寶名家邀請展」共展出153件作品,象徵大墩文化中心40年藝文耕耘有成,也代表台中人文發展欣欣向榮的景象。

大墩文化中心說明,11月12日慶生會,除邀請多個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接力演出,戶外還有文創市集、街頭藝人匯演。此外,當天參與慶典的民眾可參加摸彩活動,有機會抽中IPad、氣炸鍋等豐富大獎,歡迎市民一同回顧文化中心40年的流金歲月,並與文化中心共同迎向下一個經典的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