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觀光被高雄超車是怎樣?  議員:旅宿業望「高」興嘆搖頭!

(2023-11-08 15:52:46)

台中觀光被高雄超車是怎樣?  議員:旅宿業望「高」興嘆搖頭!

議員直指台中觀光被高雄超車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8日,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質詢,黃守達、王立任、張玉嬿、謝志忠指出,過去台中市旅宿業營收在全國皆名列前茅,今年上半年卻遭高雄超車。議員們認為,台中應借鏡高雄發展「演唱會經濟」的經驗,加快台中巨蛋進度;也要運用現有資源,推動「捷運軌道展覽館」,增加捷運運量,強化在地觀光優勢。

黃守達指出,高雄旅宿業營收長年落後台中,但根據財政部的資料,今年一到六月,高雄市旅宿業的營收額是81億元,而台中市則只有78億元,高雄在上半年已經反超台中。與去年疫情期間的同期相比,高雄成長了44%,台中卻只有27%。

黃守達表示,高雄觀光經濟得以躍升原因繁多,但其中的「演唱會經濟」特別值得關注,演唱會能把粉絲留在高雄過夜,把大型商演帶來的經濟效益最大化,之前新好男孩、西城男孩、BLACKPINK等國際天團,全都來到高雄開唱。今年上半年高雄市就舉辦29場演唱會。明年甚至連紅髮艾德也要到高雄開唱。

黃守達說,根據交通部觀光局2022年國旅調查統計,當日來回者平均每人每次平均旅遊支出為1,158元。有過夜且有住宿支出者,每人每次平均旅遊支出為5,736元,是單日旅遊的五倍。將旅客留過夜,對觀光經濟有相當大的助益。

黃守達強調,高雄有1.5萬人的巨蛋,以及能裝下5萬人的高雄國家體育場(世運主場館),具備場地的優勢。台中目前只有2萬人的洲際棒球場,即便順利開工,巨蛋也要2030年才能完工。要請市府加把勁,讓台中的區位優勢發揮到最大。

另外,黃守達也建議充分運用現有資源,將整個台中捷運變成展場,串連捷運站點辦理大型的IP聯名展活動,發展「捷運軌道展覽館」的概念。除了車廂車站的美化外,辦理活動,在每個車站建立特色打卡點,搭配集點蓋章、IP周邊販賣的設計,使民眾願意搭乘捷運在站間移動,讓搭捷運本身變成樂趣,甚至特地來搭捷運。台北捷運正辦理中的三麗鷗聯名活動就是一個相當吸睛的案例。另外,也應設計周遭延伸的配套活動,例如捷運車站市集,把民眾引導到車站外,形成外溢效果。

議員們認為,現在台中捷運只有一條綠線,短期內要增加運量要增加有其侷限,因此更要思考發揮捷運場地優勢。捷運綠線與高鐵間便於轉乘連結,用大型活動吸引外縣市的民眾特地來搭捷運,讓捷運成為到台中觀光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