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建構幸福永續城市 宗教團體及孝行楷模獲表揚

(2023-11-09 18:05:16)

建構幸福永續城市  宗教團體及孝行楷模獲表揚

市府表揚孝行楷模。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8日舉行112年宗教團體及孝行楷模表揚大會,表彰全市28名孝行楷模的良善懿行及176家熱心公益、配合環保政策的宗教團體。民政局長吳世瑋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頒獎,肯定孝行楷模帶動社會良善風氣,傳遞孝悌與感恩的精神,並感謝各宗教團體投入社會公益事務,讓更多善心人士共同扶持弱勢,同時響應心誠則靈、健康永續的多元宗教信仰,打造台中成為低碳永續的幸福城市。

吳局長指出,市府打造綠色宗教不遺餘力,積極輔道宗教場所節能減碳,並自108年推動低碳認證,鼓勵宗教場所力行拜拜一炷香、紙錢減量集中燒或以功(米)代金、使用環保禮炮車或電子鞕炮、減爐敬神明等措施,迄今已有281家宗教場所獲得低碳認證標章。其中,台中市「紙錢集中燒」政策,更連續多年獲得全國第一,另全市並有177台環保禮炮車,用於各宮廟大型活動慶典,深獲市民肯定,市府持續與各宗教團體及市民攜手落實,透過公私合力改善空氣品質,為幸福宜居台中盡一份心力。

民政局說明,此次孝行楷模受獎者中,最年長為80歲,最年輕為13歲,每位都有著令人動容的孝行事蹟。其中,來自南區的楊德和是此次最年長獲獎者,身為長子自感責任重大,自小就幫家中務農的父母分憂解勞,目前高齡101歲的楊母,在兒子無微不至的照顧下仍活動自如,而楊先生深受曾獲模範母親的楊母影響,處世圓融,廣獲鄉里好評。此外,就讀台中市私立惠明盲校的蘇智揚小弟弟,蘇母是新住民,蘇父過世後,由母親一肩扛起家中經濟,蘇小弟弟體恤母親工作辛勞,並主動協助整理家務、照顧弟弟,可說是母親的神隊友。

民政局並指出,來自大里區的林永豐,為家中長子,自小因父親工作不固定、母親有重度精神障礙,貼心負責的他,高中畢業後即外出謀職,以廚師為業分擔家計,105年遭逢父親驟逝,母親病況更趨嚴重,近年並出現失智症,還有多次走失紀錄,為專心照顧母親,林先生毅然決然辭去廚師工作,經濟雖不穩定,但不以為苦,在漫長照護歲月裡,林先生的孝心始終不變,20多年如一日,其孝行令人動容,更榮獲內政部112年全國孝行獎殊榮。

民政局進一步表示,除表彰全市28名孝行懿舉者,9日並表揚全市176家熱心公益、配合環保政策的宗教團體,包括萬春宮等90家宗教團體獲頒宗教團體捐資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績優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