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再升級 中市府力拚園區二期改造

(2023-11-11 19:58:23)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再升級  中市府力拚園區二期改造

中市力拼客家文化園區二期改造。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東勢位於浪漫台三線南端入口,除豐碩的花果物產,亦具有里山人文與自然環境交織的特色客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自民國93年由舊火車站整建至今已近20年,台中市政府整合園區及周邊5公頃土地,向中央客家委員會提出第二期的工程改造規劃設計,包含舊火車站歷史記憶的復舊、附屬空間新建工程、周邊景觀營造與未來大型客家文化中心等,10日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召開說明會,將初步規劃成果呈現給在地民眾。

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前期「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周邊環境營造提升改造計畫」完工後,深受地方人士好評與肯定,今獲立法委員江啟臣及中央客委會支持積極啟動二期改造工程規劃設計,期待賦予客家文化園區新的定位,重現東勢舊站歷史情感與修澤蘭建築師所設計的空間脈絡故事,喚起在地居民的記憶,打造一個屬於台中的客家文化平台。

江立委提到,台中為全國客家人口第三多的縣市,卻缺乏完整且具有代表性、有特色的客家中心,盼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在經費考量與未來維運的前提下,結合整體新創、觀光、旅遊與文化發展等面向,進行園區的擴大與改建,提供台中市民一個別具大埔客特色的客家文化中心據點。

中央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表示,中央全力支持東勢文化園區改造,明年將進入工程經費爭取階段,從在地的角度出發是園區未來發展方向的參考,也期待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攜手合作,將東勢周邊環境與在地物果產業、文化結合,融入園區的規劃設計,完成中部地區重要的客家建設。

市府客委會補充說明,目前執行的園區全區整體規劃案,主要針對園區量體與動線配置、舊車站站體的復舊方式、大豐饒新創基地的附屬空間新建,以及周邊景觀綠美化等進行架構規劃,預估工程款約3.6億元,現在已有初步理念與成果模型,接下來將委託建設局代辦細部設計,並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挹注未來的工程相關費用。

10日說明會,包括立法委員江啟臣、中央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產經處長陳瑞榮、市議員吳振嘉、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建設局專門委員徐守全、東勢區長翁培真及多位在地里長與鄉親均踴躍出席,聆聽與表達意見,顯示對台中客家文化的重視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