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青年模擬聯合國熱鬧閉幕  市長分享自身國際經驗

(2023-11-13 15:05:15)

中市青年模擬聯合國熱鬧閉幕  市長分享自身國際經驗

中市青年模擬聯合國活動熱鬧閉幕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秘書處與東海大學共同舉辦「2023 台中市青年模擬聯合國暨國際議事培訓營」,昨(12)日於東海大學人文大樓舉辦閉幕式,為期兩天的活動共有全國各地 38 所高中 300 位學員參加,並有8 位東海大學國際學生擔任觀察員。市長盧秀燕席間除頒發獎狀,並分享她大學時參加青訪團及擔任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主席時所積累豐富的國際經驗,才能成就今日的她,同時也鼓勵參與活動的學生持續關心國際事務,提升談判與合作技能。

盧市長表示,她在成長過程中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學習,受益良多。她以自身經驗舉例,她於學生時代,就對國家社會發展及國際事務很有興趣,曾經努力通過甄選,爭取到救國團青年友好訪問團赴國外參訪學習的機會,打開了她的國際視野;後來研究所時主修國際事務與戰略;從事新聞工作11年期間也持續關注國際議題;另在擔任六屆立法委員期間,也曾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主席,積累豐富的經驗,因而成就如今的她。

盧市長強調,教育、青年發展一直是她最重視的議題之一,因為她的成長經歷,深知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國際教育的重要性,她上任後決定要開辦台中市模擬聯合國暨國際議事培訓營,提供高中職學生一個汲取國際知識的平台。

盧市長指出,培訓營舉辦至今已第三屆,今年有300位學員參與,活動已打開能見度,謝謝來自台中及全台各縣市高中學校師生的熱情參與,也讓很多的青年朋友透過活動確定自己的人生志向,深信大家的參與及付出,一定可以學習提升國際事務的技能。盧市長也說,在座的每一位是國家的希望及未來,很高興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台中市政府提供一個學習、交流的機會,希望這一小步,能協助學員們邁向未來人生的一大步。

市府秘書處謝佳蓁處長說明,盧市長非常重視國際與雙語教育,除自籌經費增聘外籍教師,外師人數持續居全國之冠,也希望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管道,因此,指示負責市府國際交流業務的秘書處國際事務科籌辦模擬聯合國活動,結合專家學者,將市府實際參與國際組織、城市外交的相關實務經驗融入課程設計,並頒給全程出席的學員證書,為未來學習歷程加值。

此次活動共有全國各地 38 所高中 300 位學生參加,也有來自多個不同國家的 8 位東海大學國際學生擔任觀察員,活動議程多元緊湊,決議文草案競賽相當激烈,與會學生紛紛表示收穫滿滿,意猶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