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爭取中捷藍線年底前核定 市長籲中央公平對待中部人

(2023-11-16 18:36:50)

爭取中捷藍線年底前核定   市長籲中央公平對待中部人

市長懇請中央公平對待中部人。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中央經費沒有撥到台中,都是因為沒努力爭取?!行動說明一切!台中市長盧秀燕多次出席行政院會,積極為中部爭取預算與建設,盧市長16日再度北上赴會,於臨時動議時,當面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請託。她表示,桃捷延伸線與高捷黃線近期都傳出好消息,讓她燃起一線希望,盼中部能得到公平對待,讓苦等多年的中捷藍線能在112年底前核定,造福中部民眾。

盧秀燕於院會中表示,昨天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有提到,桃園機捷延伸線將在112年底前核定;另也看到高雄黃線已開工,這讓她看見曙光。她相信,行政院長與副院長一定會公平對待,因此再次提出請求,希望中捷藍線能夠搭上車,與桃園機捷延伸線一起於年底前核定。

此外,於中市的交通管理亦不馬虎,為讓車位公平共享,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針對全市5萬849席路邊停車格,檢討路段停車供需狀況、周邊土地使用、經濟特性及地方建議等,將1萬2,356格周轉率低且使用需求高的路邊車格,以漸進式納入停車收費管理,落實使用者付費觀念。

市府重視每一位用路人的停車權益,自107年底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近5年來投入近百億元興建路外公有停車場,創下台中歷年最多紀錄,路邊的停車格位也增闢更多停車格位,統計至9月底,路邊停車格位已達5萬849格,紓解停車需求,讓市民停車更方便,停車秩序也明顯改善。

交通局長葉昭甫指出,公有路邊停車格提供臨時停車需求,但未納入收費管理的路段,部份車格常遭當自家車庫長期占用,影響停車周轉率,為增加車格周轉服務效率及基於使用者付費精神,交通局滾動檢討各區停車供需情形,針對停車熱點區路段納入路邊停車收費,遏止久占車位情況,活化車位共享價值。

台中市停車管理處說明,民眾反映部份路段的公有停車位長期被久停,建議市府規劃收費,交通局持續與地方溝通,因應在地住宅區、商圈、公園等停車供需,採漸進方式管理,最近在霧峰區與大里區等部份路段規劃收費停車後,獲許多民眾肯定,有助於公有路邊停車格位的使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