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配合市場機制驅動 加速企業轉型達成減碳目標

(2023-11-17 18:36:27)

配合市場機制驅動 加速企業轉型達成減碳目標

府會合作邁向2050淨零碳排。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針對議員關心高市府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具體作為,市長陳其邁16日下午答詢時表示,首先感謝議會支持,府會共同合作努力邁向淨零的道路上,高雄市議會是「氣候法」後第一個通過淨零條例的議會,也是推動淨零學院的法源。他指出,高雄市碳排一年5,737萬噸,其中工業部門的碳排佔83%,然而在減碳過程中,若能提出計畫、監測,並審查通過取得碳權,可作為交易額度,能將碳負擔轉化為有利的條件。

陳其邁提及,碳權交易所設置在高雄,可將碳權視為有形的資產,他也要求局處提出減碳計畫,同時要有碳權計畫,也能讓計畫較容易申請到綠色融資,如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此外,因應市場機制,政府政策也配合支持,即可加速企業轉型,進而達成減碳目標,他以螺絲產業為例,如從中鋼上游計算碳排量,到下游廠商產品出口時,就將整個產業供應鏈的碳排計算清楚,以增加鋼鐵業、螺絲扣件的產品競爭力,也會有助於產業轉型。

議員也關心提升國際觀光旅客人數,陳其邁回應,高雄國際機場航班航點大概已恢復57-61%,另考量東南亞觀光旅客的旅遊偏好因國情差異有所不同,也請觀光局統合相關業者需求,提供行政協助及相關補助。他也提及,在各方的努力下,郵輪觀光人數增加41-42%,成長幅度非常大,此外,演唱會經濟大數據顯示,海外旅客佔4%,對城市行銷觀光非常有助益,同時提升高雄能見度,市府多管齊下,逐漸提升高雄國際觀光旅客人數。

有關議員提及原鄉部落產業、農機、地方建設等需求,陳其邁表示,市長的責任就是照顧所有市民,包括族人同胞,有關樟山國小梅山、復興分校修繕工程,希望大家先有共識、具體的計畫,並請秘書長整合意見,以有效來執行。此外,他也請觀光局、農業局、原民會等跨局處合作協助愛玉館前面空地舉辦市集活動,將原鄉芒果、水蜜桃、咖啡及龍鬚菜等農作在市集推出,他說,照顧好原民朋友就是提升經濟收入,最後,他也請農業局增加補助搬運車,除了實用性也可解決交通問題,另請工務局評估增加預算支持原鄉建設,他強調原鄉和市區都應有一致的道路服務水準,將盡力來照顧原民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