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客英切換我最行 客委會攜手北新國中推廣雙語

(2023-11-21 18:58:48)

客英切換我最行   客委會攜手北新國中推廣雙語

客委會致力推動雙語教學。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為積極推動客英雙語教學,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輔導台中市客家語教師協會,20日於北新國中舉辦「112年台中市客家語及英語雙向教學成果展」,活動由北新國中黃江圳老師協助學生進行雙語研習發表培訓,客語薪傳師曾秋仁協助編撰客家語言人文歷史教材,與外師Jones陳彥良老師攜手合作,針對客英雙語課程進行深入解析,讓學生能夠貫通兩種語言學習的共同性,增進學識,藉以提升客英雙語能力。

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感謝北新國中團隊用心發展多元語言教育,學習客家文化內涵,學習語言是美好的事,學生以客語及英語的口說藝術表演精采無比,內容生動逗趣,期藉由客英雙語融入生活學習中,自然而然帶動校園學生的在地文化認同及拓展國際化視野,透過生活化讓客英雙語教學相輔相成,增加學生使用客語的面向,認識更多族群文化,互相包容欣賞及學習,期待同學提升宏觀新視野。

北新國中校長林慧娟指出,學習語言在生活上十分重要,希望不同語言激盪出不同火花,很高興在市府客委會支持下,讓學校學生透過此活動了解自己的母語,結合並發揮各項才藝。

台中市客家語教師協會理事長曾秋仁表示,很榮幸在江主委的鼓勵下,舉辦客英雙語教學研習。研習教材內容涵蓋台中客庄生活用語及在地飲食、景觀及文化,透過客英雙語雙向溝通。

市府客委會補充,20日結合學生學習環境開辦客英雙語研習班,以生活化方式搭配各種教學面向的題材,將客庄生活實例融入客英雙語教學,除有富含客家歷史介紹、文學欣賞、客庄景點與客家美食,更融入英語俚、諺語對應傳達,啟發學生對於客語及英語深層雙向思考,提供語言學習新的嘗試機會。

北新國中張同學表示,自己是客家後生,很希望藉由此課程學習母語,透過研習了解客家傳統文化,世代間能相互交流溝通。

20日活動由北新國中學生彈奏中西弦樂器琵琶及中提琴暖場,帶來有「台灣歌謠之父」美名的客籍音樂家鄧雨賢所創作《雨夜花》,以客語口說藝術橋段呈現,隨後以幽默逗趣方式演出英語短劇Who is the most important《麼人盡重要》。客語歌曲《月光光123》、《大灶細用》結合舞蹈演唱。

當天活動,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北新國中校長林慧娟、台中市客家語教師協會理事長曾秋仁、總幹事謝雲明、北新國中教務主任陳惠媚等,皆到場參與雙語成果發表會,欣賞集結客英雙語文化的演出,在新時代潮流中,營造出師生同歡的客英雙語校園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