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促進社會和諧功不可沒  台中調解績效全國冠軍 

(2023-11-22 16:44:30)

促進社會和諧功不可沒  台中調解績效全國冠軍 

台中調解績效全國冠軍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行政院、內政部與法務部21日在台北舉行「111年調解案件榮獲中央獎項績優人員表揚大會」,全國共643名受獎者,其中台中市有117名,為全國獲獎人數最多的縣市。大會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內政部長林右昌、法務部長蔡清祥親自頒獎,感謝調解人員在疏減訴訟源、促進社會和諧方面的卓越貢獻。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表示,根據內政部公布的調解業務資料統計,去年111年台中市調解受理件數達20,907件,成立件數共計19,851件,成立率高達94.94%。不論在調解受理件數、成立件數還是成立率上,台中市皆居全國之冠,充分顯示各區公所調解團隊的卓越成果。

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多次在市政會議公開肯定各區調解主席及委員的貢獻,這次台中市調解績優人員獲得各項調解績優獎項,均足以見證獲獎人豐富經驗以及熱心公益、服務鄉梓的努力成果。

市府法制局長李善植指出,台中市各區調解成立率自108年至111年已連續四年名列全國第一,主要原因在於法制局及各區公所重視各區調解委員的教育訓練、觀摩學習、業務溝通、宣導、調解E化服務以及創新作為等,這一系列的努力在提升調解專業水平、提高服務品質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績,值得肯定。

李善植說,111年度台中市調解績效也獲得法務部肯定,績效考核名列全國第一,特別於11月下旬邀請區公所調解主席至法務部分享調解經驗。而這次獲獎人員的個人卓越績效對於提升調解績效功不可沒,獲頒中央獎項顯示他們在調解工作領域的認真與用心。

21日表揚大會上,台中有117名獲獎者,獲獎率佔全體獲獎人18%,囊括全國近五分之一的獎項,成為全國獲獎人數之冠。獎項包括5人榮獲總統感謝狀(豐原區陳仲任前主席、沙鹿區吳東華主席、潭子區孔建國、粘陳秋日委員及烏日區賴基琛委員),雖豐原區前主席陳仲任已辭世,但其服務年資達30年,市府仍商請區公所特別代表家屬領取該獎項,完成其遺願。

另有3人獲得獨任調解行政院長獎(太平區郭正吉委員309件、陳香蘭委員268件、大雅區吳境安委員258件)、1人協同調解行政院長獎、8人轉介調解行政院長獎、26人調解服務年資行政院長獎、1人協同調解法務部長獎、9人轉介調解法務部長獎,以及64人榮獲服務年資內政部長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