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世界詩歌節開幕

(2023-11-25 17:15:48)

高雄世界詩歌節開幕

3高雄世界詩歌節112年以「詩與世界的距離」為題復辦。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時隔18年,2023高雄世界詩歌節112年以「詩與世界的距離」為題復辦,25日在市立圖書總館盛大開幕,市長陳其邁親自出席向曾貴海醫師等詩人致敬。112年高雄詩歌節共有12國22名詩人、台灣41名老中青世代詩人,共63名詩人受邀參與,陳其邁表示高雄是座關注人權、多元族群的城市,亦重視文化孕育,讚譽詩人文學家是國家重要無形資產、偉大城市的象徵,美好永存人心;盼往後固定舉行世界詩歌節,讓更多詩人齊聚高雄。

陳其邁表示,高雄擁有美麗的多元族群,因此活動一開始先邀請尼布恩合唱團表演,後由美濃在地音樂家、金曲獎得主林生祥及大竹研獻唱演奏;高雄關注重視城市內原住民、客家等各個族群領域,當天同時也是高雄同志大遊行,24日已在流行音樂中心升起彩虹燈光,熱情歡迎不同族群、跨領域、不同性別,表達對高雄這塊土地的熱愛,以及城市的感情。

陳其邁接著回憶2005年詩歌節首次舉辦,曾經與曾貴海醫生共同朗讀詩作「明日新城」,他稱許詩人們以淬鍊簡潔的文字,表達社會人生的觀察與省思,抒發對鄉土的精神感情;高雄蛻變成一座有文化深度的城市,是在座許多人的努力,如同曾貴海醫師致詞所提,作為民主聖地的高雄,已從過去主流文化的邊陲地帶,經過大家的努力孕育,培養出對於人權、人性關懷的尊重。

他也驕傲地說出,高雄擁有世界一流在刻苦環境中淬煉出的尼布恩合唱團,還有許多傑出詩人、文學家,他也對曾貴海醫師111年榮獲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國際詩歌獎表達恭賀,因而促成112年詩歌節復辦;他說詩人、文學家是台灣重要的無形資產,他們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在福爾摩沙這塊土地上,創作出優秀美好的文學作品、詩歌、小說,永留人心也讓全世界看見。

文化局指出,高雄世界詩歌節首次辦理,是在2005年陳其邁擔任代理市長時,歷經多年醞釀,疫後為恢復藝文生活,並緣起於111年11月高雄詩人曾貴海榮獲「厄瓜多惠夜基國際詩歌節」第15屆Ileana Espinel Cedeño國際詩歌獎,112年決定以詩會友復辦,有厄瓜多、美、西、日、韓、埃及、馬來西亞等12國22名詩人,台灣41名老中青世代詩人,共63名詩人受邀參與,重新拉近高雄與世界的距離,促進詩人國際交流。

高雄詩歌節是112年城市書展核心活動之一,期間安排專題論壇、小論壇、朗讀沙龍、詩集出版、主題書桌、主題影展、文學隨身聽、前進書店及校園響應、漫讀在雲端等活動,同時串聯高雄在地超過20家獨立書店、學校、民間藝文空間,以「詩與世界的距離」為題發表創作,更多活動訊息請上官網(https://www.2023kwpf.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