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看見那瑪夏》新書再度看見陶藝家李文廣的藝術風采

(2023-11-25 17:21:34)

《看見那瑪夏》新書再度看見陶藝家李文廣的藝術風采

部落大學生活陶課程學員於結業式ㄧ起推廣《看見那瑪夏》新書,後排中間是陶藝家李文廣。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甫出版的《看見那瑪夏》新書,是第一社大自然生態社一群夥伴共同努力的出版品,由書寫界的素人撰寫;一群庶民以雙腳走讀、記錄那瑪夏的多元生活文化踏查,讓大家能重新認識原鄉部落――那瑪夏的堅韌與溫柔,是走讀高海拔原鄉部落「那瑪夏」的首選書!

書中分別以祖靈之歌、取火的人、山水遊記、高山上人家、抵達島嶼生態樂園等四個那瑪夏詩篇,展現走讀踏查紀錄;其中取火的人中記載者陶藝家海舒兒李文廣從退休警察到成為陶藝家的過程。一位展現原民魂的布農人,用故鄉那瑪夏的名字,成立「那窰瑪夏陶」的工作室,期望以在地性發展,與那瑪夏一起走向未來,因為之前的「海舒兒文化工作室」,不但遭祝融光顧,還被八八風災摧毀,在水火無情打擊下,工作室停擺近十一年,最後重啟窰灶再度出發,以堅韌的靈魂佇立天地之間,再度讓世人看見他的陶藝創作,也看見那瑪夏的藝術風采。

浴火重生的李文廣,除躍上2022年的台灣燈會在高雄的展覽舞台外,目前也是高雄原住民部落大學的陶藝課講師,教授文化生活陶各種花器的製作。十一月二十五日是二0二三年課程的最後一堂課,結業並作品展之時,欣逢李文廣老師的故事於《看見那瑪夏》新書中被看見,學員們也與有榮焉地人手一冊,請老師簽書合照,一同見證來自高山上的堅韌與温柔。

十一月二十六日是二0二三年高雄城市書展活動的最後一日,《看見那瑪夏》新書發表會是打狗書活節中,走入城市空間、閱讀抒展生活的壓軸講座,將帶大家進一步認識位於高雄這座城市高山上的那瑪夏之歷史文化與現今生活樣貌,第一社大自然生態社也讓大家看見學習的公民社會力。此書的生態、文化、民生、自然與人物等介紹,是入門那瑪夏的基本讀物,也是開啟那瑪夏小旅行的鑰匙,將陸續於新書發表會中與大家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