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大樹舊鐵橋濕地榮獲2023環境生態保育之綠獎肯定

(2023-11-27 17:08:44)

大樹舊鐵橋濕地榮獲2023環境生態保育之綠獎肯定

大樹舊鐵橋濕地榮獲2023環境生態保育之綠獎肯定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舊鐵橋濕地為大樹區重要觀光景點,多年來由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與當地舊鐵橋協會合作經營,長久以來由舊鐵橋協會協助環境維護及生態解說,每月志工日更發動近百人整理花草樹木,近年來更與高雄野鳥學會合作,致力於濕地內棲地環境改善,除110年來針對區域內大規模外來種移除、生態池池面生長茂盛之水面植物亦進行大範圍整理,並與高雄市野鳥學會合作進行水域棲地營造,進入濕地內進行棲地營造,榮獲綠獎肯定,為公私部門合作良好的範例。

水利局表示,大樹舊鐵橋濕地棲地營造後,指標性保育類物種已顯著增加,其中水雉由110年5-6隻,迄今已超過10隻於濕地棲息,透過專業團體之豐富經驗,期望能持續擴大水雉繁殖與覓食棲地面積,除了提升南臺灣的水雉族群之外,更有機會營造成為大麻鷺、彩鷸及雁鴨等生物庇護所,舊鐵橋濕地將不斷的蛻變顯現成效。

水利局自八八風災後,持續結合民間團體的力量不斷增加區域內價值,除了原有的休憩功能,更致力生態保育,此次高雄市野鳥協會以「川流不息舊鐵橋濕地的新生與蛻變」,榮獲2023年第8屆綠獎,就是公私合作最好的成果見證,期望將可共創濕地綠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