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涼風催出黑琵頌 高雄重量級賞鳥季傳捷報

(2023-11-28 18:14:02)

涼風催出黑琵頌 高雄重量級賞鳥季傳捷報

茄萣濕地黑面琵鷺已分批駕臨。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東北季風蓄勢待發,茄萣濕地黑面琵鷺已分批駕臨,直到11月7日統計為止,數量已達百隻,距離10月5日首隻黑琵現蹤剛滿一個月,雁鴨大軍更是壯觀也破千隻以上,友善棲地使得國際候鳥們吃好逗相報,紛紛來到茄萣濕地度冬,2023年候鳥列車搶先抵達已有2、3 千隻的數量,這群由識途老鳥帶小白新鳥的「早班車」,藉由東北季風的引路,流連溫暖的南國濕地。歡迎市民朋友來訪茄萣濕地,在這裡可近距離觀察到茄萣豐富的鳥類生態,享受茄萣海岸慢活魅力,快快相揪逗陣來七桃。

工務局長楊欽富表示,每年冬季黑面琵鷺結伴從遙遠的北方飛行數星期抵達溫暖的台灣,茄萣濕地不僅是冬候鳥與過境鳥喜歡棲息利用,雁鴨科大軍也是每年必訪,千鳥翔集是茄萣濕地最生動的風情畫。在這裡少有人為干擾且食源充足,濕地內不僅有豐富的昆蟲及魚蝦蟹貝等,還有茂盛的紅樹林植物群,具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吸引各種陸鳥及水鳥到此度冬。

公園處補充說明,茄萣濕地周邊透過公園棲地環境改善,遊憩空間建闢及解說中心加強教育解說功能,縫合茄萣古航道、情人碼頭等休憩景點,提供造訪茄萣遊客多元旅遊、休閒選擇,認養執行團隊善用環境條件成功打造候鳥舒適安全的樂園,有願就有力,經營生態保育需要行動與知識並行,加上志工們熱情投入棲地營造工作,發揮明智利用策略創造生物多樣性。現正是茄萣濕地候鳥季熱鬧起跑,公園處提醒鳥迷們,不要為了取得更多畫面,反而干擾生態或影響其他賞鳥民眾,也提醒遊客保持適當距離,秉持「不驚嚇、不引誘、不破壞、不捕捉、不追逐」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