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精進法治人權的體現 中市服務有感獲表揚

(2023-12-08 16:02:36)

精進法治人權的體現 中市服務有感獲表揚

台中法制局精進法律服務。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中華人權協會7日於台北格萊天漾大飯店頒發人權貢獻及服務獎,台中市政府獲頒「社會服務人權貢獻獎」,由副市長王育敏代表受獎,法制局長李善植獲頒「法治人權服務獎」,雙喜臨門。王副市長表示,此次有幸榮獲人權貢獻獎及人權服務獎,是對市府團隊最大的鼓勵,未來市府也將秉持初衷,努力讓台中成為更宜居的城市。

王副市長說,市府以打造台中成為幸福宜居城市為目標,將性別友善融入施政理念,推動性平政策榮獲全國第一;另為協助長者及身心障礙者融入社區,廣設長照ABC據點及身心障礙者社區服務據點,數量也是全國最多,長照服務涵蓋率達67.21%,讓「被照顧者」有舒適環境,也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王副市長也說,為讓年輕人敢生敢養,台中除有全台最低價的公托月費外,更致力推動公托公幼倍增計畫,目前已完成50間大小公托布點、開辦啟用37間大小公托,持續朝公托10倍增的目標邁進,大大減輕年輕爸媽負擔;此外,已開辦14間親子館,館數相較市長盧秀燕上任前增加3倍。

李局長說,照顧弱勢是市府政策,法律更是弱勢者的靠山,為讓市民便於利用諮詢服務,法制局開設專科律師,包含性別友善、客語及新住民等專科,讓性別和語言不再是諮詢法律的障礙;市府在盧市長領導下,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位,在城市治理方面,獲得各界與人權團體推崇,使得台中市成為首件獲頒人權服務獎的政府機關!

李局長指出,生活上大小事都與法律有關,但法律文字又多艱澀難懂,降低接近法律的門檻,讓市民更易獲取知識,是法制局持續努力的目標,法制局更首創夜間線上諮詢服務,讓白天忙於工作的上班族,可在晚上來電詢問律師。